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逐鹿亞洲

2022/06/06 05:30

美國總統拜登宣佈成立印太經濟架構,台灣未被邀請加入。但是行政院經貿談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6月1日(左上)與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琪(右上)進行視訊會談,並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取自美國貿易代表署推特)

■魏錫賓

疫情肆虐全球2年多來,因防疫措施而阻礙了人員移動,供應鏈也無法順暢運作,但各國合縱連橫、搶奪市場的腳步從未停止,歐、美、中相繼在疫中主導印太地區新合作方案、新架構與新聯盟的成立,在全球貿易總量最高的亞洲地區短兵相接。

亞洲的中、日及印度是歐洲境外,除美國之外的前3大經濟體,因此歐盟會員國在2021年4月達成「歐盟印太合作策略」共識,希望與印太地區國家發展進一步關係,共同促進新冠病毒疫情後的綠色、永續成長,並著眼於綠色永續的繁榮、海洋、數位治理、安全等議題的合作。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則由15個成員國於2020年11月15日完成簽署,並已在2022年1月1日對已批准的成員國生效。

歐美中亞洲新布局

美國總統拜登也趁著出訪亞洲機會,於2022年5月23日在日本宣佈正式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PEF),不過,並未以關稅調降的談判為主軸,而是想要創造更緊密結合、更有韌性、更乾淨與更公平的經濟環境,並如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所言,希望藉由提升區域標準,應付「21世紀全球經濟的挑戰」。目標顯然不止於單純的商品交易的提高,而是爭搶未來競爭的主導權。

因中國因素,台灣未加入RCEP,而在歐美主力前進亞洲的此刻,台灣也未被納入參與IPEF的第一輪名單中。然而,行政院經貿談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在6月1日與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視訊會議後,敲定啟動台美貿易便捷化等11項議題的談判,雙方並意在詞外地將一起成立的互動機制定名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與戴琪所提的IPEF目標相輝映。

台灣未從區域合作缺席

台灣過去較少出現在歐盟的官方新聞稿中,不過歐盟成員國立陶宛2021年決定在台灣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遭中國藉海關不處理立陶宛商品方式報復後,歐盟在2021年12月8日強調歐盟國家一體、有共同價值,也會與台灣在共同利益下發展合作關係。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宣佈成立隔天,6月2日由經濟部長王美花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共同主持了「臺歐盟經貿對話會議」,除擴大合作層面,首次將對話層級提升至部長級外,也立即見於雙方官網。根據歐盟公布的訊息,歐盟貿易總署與台灣舉辦貿易投資年度諮商會議超過20年;不過,甚少有如此彰顯的處理方式。

疫情還在持續,IPEF的內容與效應尚待觀察,歐盟與亞洲多國也正談判自由貿易協定,可以預期未來幾年,隨著政經新情勢的發展,亞洲地區將出現更多歐美遠道而來的訪客。在新的國際競爭與合作的格局下,台灣不會缺席,也不容缺席;而全球主要勢力逐鹿亞洲,搶的將不只是可以「論斤計兩」的經濟利益,價值之爭也會更為激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