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日圓貶值〉日圓貶值助漲物價 日企趁勢返鄉設廠

2022/06/05 05:30

愈來愈多日本企業考慮將海外生產移回國內。(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隨著日圓匯率近3個月來自由落體般直直貶至20多年來新低,助長日本國內通膨,日本4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下7年來最大漲幅。據日本研究機構推估,今年日本所有家庭面臨全年開銷平均須額外多增加6萬日圓(約台幣1.35萬元)的負擔。此外,日圓貶值也衍生出日本「製造商回流」效應,企業逐漸從中國、東南亞和俄羅斯等國,鮭魚返鄉回日本設廠。

日本官方數據顯示,今年1至3月剔除物價變動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初值呈現負成長,季減年率1%,主要受到傳染力強的武漢肺炎變異株Omicron蔓延衝擊,防疫措施造成外食及旅行等個人消費增長低迷。

日本躉售物價暴漲10% 創41年最高

棘手的是,在日本首季經濟在時隔兩季後再度萎縮之際,日本4月份躉售物價漲幅創41年來最大,企業產品物價指數(CGPI)年增10%,連續第14個月走高,也創1980年12月受第2次石油危機影響以來的最大年漲幅。這反映出日圓重貶、能源和原物料成本激增的情勢,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美元升值等因素影響加劇。CGPI為評估企業彼此購買產品與服務的價格指標。

因應物價漲 日本祭出6.2兆日圓經濟方案

另外,日本4月扣除生鮮食品的核心CPI年增2.1%,較3月年增0.8%大幅上升,為2015年3月以來首次突破日本央行所設定2.0%長期通膨目標。為應對物價上漲壓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26日推出預算支出規模達6.2兆日圓(約台幣1.4兆元)經濟支持措施,包括迄至9月的汽油售價打折、一次性低收入家庭發放現金津貼,對符合資格對象每戶每位兒童發放扶養津貼5萬日圓,以減輕民眾負擔。

日圓貶值影響 恐重演2014年調高消費稅

酒井分析,對所得較低家庭,額外6萬日圓負擔將占家庭總預算2%以上,帶來類似2014年日本消費稅由5%調漲至8%的衝擊。近期日本便利商店、東京地鐵、啤酒廠商等許多企業都宣布漲價或預期將調漲。

不過,日圓貶值也出現另項易被忽視的「製造商回流」效應,匯率快速貶值使日本出口競爭力提高,加上全球供應鏈限制、地緣政治風險及薪資模式轉變等,讓日本企業決定返鄉。

彭博報導,東京製鐵常務今村清志受訪時表示,愈來愈多日本企業正把營運移出中國、東南亞和俄羅斯,這些企業回到日本建造新廠,從汽車零件、化妝品一直到消費性電子產品都有,預期這個趨勢會持續加速到年底。愈來愈多日本製造商正考慮將海外營運移回國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