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數位轉型趨勢明確 雲端軟體需求依然強勁

2022/05/30 05:30

NYSE FANG+指數近四年彭博預估獲利本益比 資料來源:彭博,統計至2022/05/27。

■袁永騰

中國疫情、俄烏戰爭、通膨高漲及聯準會收緊貨幣政策等因素,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遭到下修。隨著經濟成長放緩,各大企業也開始勒緊褲帶,使許多產業需求下滑,雲端板塊卻是另一番光景。新冠疫情爆發加速全球企業數位轉型,雖然隨著防疫政策改變,上班族也開始陸續回到辦公室,但數位轉型已經是既定的趨勢,相關需求並沒有消失,仍奔馳在高速成長的軌道。

經濟下行企業縮減成本 反加速數位轉型

對於企業來說,將資訊需求如高速運算及數據儲存等,外包給提供雲端服務的科技公司,可以說是一舉兩得,不僅能獲得更優質的數位化品質,更能減少資訊硬體及人力維護的成本。因此,在經濟成長下行的環境下,企業為了達到節流的目的,反而可能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

近期陸續公布的企業財報,也顯示了目前雲端需求仍相當強勁。雲端3大巨頭,包括亞馬遜、微軟及Google的第1季財報中,雲端業務都繳出相當亮眼的成績。根據最新財報,亞馬遜、微軟及 Google雲端服務的營收年增率,分別達到37%、49%及44%,皆優於市場預期。目前市場預期,後續幾季3巨頭的雲端營收,仍會保持當前的成長速度。在多數產業因經濟成長放緩而獲利下修之時,雲端產業的持續高速成長趨勢,成為最亮眼的一顆星。

雲端受通膨影響小 訂閱制成科技業包租公

不僅具有高成長優勢,訂閱制特性也讓雲端企業坐擁穩定現金流收入。且雲端服務可以說是「試過就回不去了」,企業一旦選擇將資訊需求外包,享受過優質的雲端服務、面對高昂的轉換成本,就難以再回頭。即便企業獲利受到壓抑,雲端支出作為剛性需求,使雲端公司未來營收穩定。根據最新財報,目前亞馬遜在手訂單為889億美元,年增率達到68%。微軟在手訂單甚至高達1550億美元,年增率也有32%,商業訂單年增率28%,亦超過市場預期。

雖然近期萬物皆漲也讓不少企業的獲利受到侵蝕,但雲端服務主要的營運成本來自電費。而Google早在10年前,就看中亞洲國家電費低廉的優勢,在台灣大動作設置資料中心。微軟也於去年10月宣布,下一個資料中心將落腳台灣。因此,科技巨頭的雲端服務板塊,營運成本受到通膨的影響微乎其微。

科技巨頭壟斷性地位 分食日漸膨脹的雲端板塊

寡占市場的特色,則是雲端巨頭的另一重保障。疫情之後,數位轉型趨勢確立,未來雲端市場的規模將逐步成長。科技巨頭挾帶豐富資源,自然地壟斷雲端市場,穩步瓜分日漸成長的雲端需求。根據統計,去年全球雲端市場總營收約1780億美元,較上一年成長37%。其中,美國3大科技巨頭亞馬遜、微軟及Google,吃下超過6成的市場需求,市占率分別達到33%、21%及10%。中概股龍頭阿里巴巴緊追在後,橫掃作為雲端產業2大主要市場之一的中國,使阿里巴巴雲端服務在全球市佔率達到6%。

縱使雲端產業前景光明,但今年以來,整體股市受到總經環境及貨幣政策逆風打擊,評價一再下修,使科技股亮眼的財報遭到市場漠視。經過近半年的修正,目前科技巨頭的評價面也來到罕見低點。以尖牙股NYSE FANG+指數為例,截至5月27日,彭博預估獲利本益比僅有22.06倍,為指數自2018年初有統計資料以來低檔,也遠不及近四年的平均值33.14倍。

評價便宜,也為科技巨頭增添了額外的投資吸引力。在當前股市仍處於相對低檔,科技巨頭本益比下調之時,投資人可以把握這段時間,利用分批進場的方式布局科技巨頭,參與未來科技產業的高成長機會。

(作者為統一FANG+ ETF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