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子業砍單潮〉需求下滑 廠商面臨庫存調整

2022/04/17 05:3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示警,終端產品消費需求已下滑,顯見廠商面臨庫存調整。(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中國疫情蔓延、烏俄戰爭持續,升息與通貨膨脹壓力加劇,半導體業需求下滑與砍單雜音四起,從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力積電(6770)、南亞科(2408)等半導體廠商法說會釋出訊息來看,今年半導體業不再像去年狂缺貨與漲價、全面興旺一整年,產業改趨向穩健成長。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出,手機、PC與電視等終端產品消費需求已出現下滑,車用、高效能運算(HPC)、物聯網應用需求仍強勁,顯見各家廠商營運或是否會面臨庫存調整要看競爭力、產品線比重而定。

半導體業第一季雖紛陸續繳出營收與獲利創新高的佳績,隨著第二季到來,烏俄戰爭持續引發通膨效應加劇,中國疫情蔓延,上海、昆山持續封控,衝擊生產與物流運輸受阻,市況變化使產業消費需求出現移動調整。台積電觀察到手機、PC與電視等終端產品消費需求下滑,車用、高效能運算、物聯網應用需求仍強勁。台積電技術領先,產能仍供不應求,自家公司今年資本支出與全年營收高成長仍維持不變。

南亞科保守 DRAM價格可望持平

南亞科指供應鏈庫存雖相對健康,但第二季DRAM市況呈現「非常動態的變化」,5、6月較好或更差還不確定,不過也一樣認為雲端伺服器需求續強,手機及商用以外的PC市場需求趨緩,整體DRAM的平均銷售價格,可望較上季跌幅縮小或持平,說法較上季保守。

力積電證實近期驅動IC、影像感測器產能需求有鬆動,空出產能轉移到生產電源管理IC、混合訊號、車用等需求較高的產品,目前產能利用率還是爆滿,「預估到第三季都不會有變化」。相較於去年缺貨與漲價不斷,今年因產品需求有差別,加上力積電有7-8成的客戶簽長約,晶圓代工價格趨穩定,加上生產效率提高、美元收費的匯率有利因素,下半年毛利率會比上半年好。

晶圓代工產能增加有限 客戶仍續追貨

半導體業指出,受到設備交機延長等因素,晶圓代工擴產與產能增加有限,今年仍將會是不錯的1年,尤其台積電先進製程領先全球,強勁成長動能將率台灣供應鏈包括設備、封測營運持續往上攀升。產業鏈個別廠商要看競爭力、產品線比重而定,例如某些手機相關驅動IC、PC連動性高的廠商,面臨需求下滑與庫存調整,今年營運表現已出現下滑;車用、高功率、電源管理IC等產品的廠商,仍需求較多的晶圓代工產能,客戶仍持續追貨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