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景氣燈號續亮黃紅燈

2022/03/28 05:30

2月份景氣燈號,預期仍將續亮黃紅燈。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國發會本週將公布2月份景氣燈號,預期仍將續亮黃紅燈;中經院將公布3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與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是否受烏俄戰事影響,值得關注。

根據統計,國發會1月份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36分,較12月修正值38分減少2分,景氣燈號為黃紅燈。9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皆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表示,目前燈號處在高原期,受基期因素影響,要維持在高點會越來越難,這並不意味景氣轉壞。1月領先指標雖微幅走滑,但同時指標持續上升,顯示國內景氣仍處穩健成長。

2月PMI止跌回升 連20個月擴張

另,中經院統計,2月台灣PMI止跌回升2.6至58.8,已連續20個月呈現擴張。其中,經季調後的新增訂單指數攀升6.0至58.6,生產指數躍升9.7,來到59.5: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也續揚5.4至65.1,是2021年8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2月NMI則續跌2.3為51.6,與2月農曆春節與228工作天數減少有關,隨著本土疫情趨緩,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回升6.5至59.5。

中經院表示,該調查是在烏俄開戰前進行,尚未完全反映戰事影響。不過此次俄烏戰事對於廠商供應鏈的影響,應不如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供應鏈的衝擊,企業的安全庫存也都高於疫情爆發前,廠商現在關注的焦點不在訂單多寡,而是存貨與價格,也就是利潤是否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