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CPTPP〉兩岸爭取CPTPP 避免會員國掉進2選1

2022/03/27 05:30

CPTPP 11個會員國中,日本比較傾向台灣,但是仍充滿變數。(法新社)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台灣與中國去年9月都申請加入CPTPP,但中國在環保、智慧財產等法規仍未與會員國接軌,台灣則是相對接近會員國理念。學者認為,考量中國的國際地位,不要讓會員國掉進二選一的局面,應充分展現台灣優點,以務實彈性的策略應對。

CPTPP高標準 中國仍有一段差距

師大東亞學系副教授邵軒磊指出,CPTPP並非單純的經濟體,而是「俱樂部式的區域經濟平台」,會員國擁有相近的價值觀。他說,中國屬於混合式經濟體制,一部分社會主義、一部分走向開放,但還不是完全開放,中國雖在公開場合發表為了CPTPP積極做出對策,但中國在環保、智慧財產、數據、補貼政策等法規面上,與CPTPP會員國的標準仍存在一段距離。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分析,CPTPP前身為TPP,主導國家為美國,但在前總統川普任內宣布退出;而中國雖然各項法規面還與加入CPTPP有差距,急著加入的關鍵是「想要取代美國」。

中國近年高喊改革開放,也以均富為目標。吳大任認為,中國提出申請,也有一部分是想要借外力整頓內部矛盾,加入CPTPP勢必要盡量走向開放自由,中國最被詬病的關稅補貼會消失;就像早期台灣為了保護國產車有高額關稅障礙,但加入WTO就不得不降稅,反而促成產業成長。

目前台灣已經掃除日本福島食品等貿易障礙,但也不是完全不用調和,包括環保、勞動法規等還有改進空間。邵軒磊提到,公平貿易、自由競爭原本就是台灣理念,CPTPP會員國理念相近,推行起來順理成章,不會與政策悖離。

台灣掃除福食障礙 加入CPTPP「審慎樂觀」

他指出,11個會員國中,日本、澳洲、墨西哥等比較傾向台灣,中國則有新加坡、馬來西亞支持。但這也只是各國的學者、政治人物等說法,進到CPTPP談判桌上前都還充滿變數。

「台灣的策略不要讓成員國變成二選一,應該要採取低調靈活與務實策略。」他表示,中國是相對強大的經濟體,國際能見度高,二擇一對台灣會不利,台灣要展現自身的優點,譬如法規調整、促進共經濟同體合作,才會是有利策略。

台灣從TPP到CPTPP依舊積極爭取,邵軒磊也認同,現在的確是近年最好時機點,台灣因防疫表現不錯,國際能見度大增,經貿表現也有若干提升。對於能否加入CPTPP,他以「審慎樂觀」形容。

吳大任則強調,考量國際現實問題,中國影響力高於台灣,前方路途困難重重,但還是要把握每一次機會,也能看到台灣在福島食品方面都釋出最大誠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