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CPTPP〉加入CPTPP就定位 最大變數仍是中國

2022/03/27 05:30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與總統蔡英文視訊對談時,明確表示支持台灣儘早加入CPTPP。(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為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台灣已開放美豬及福島五縣食品,配套修法也已近全數送入立法院,在展現開放誠意上已突破最難關卡。經貿官員表示,台灣已做到「能力所及最好準備」,但仍須有力會員國提攜,更要避免中國阻撓;目前台日關係良好,前首相安倍晉三與總統蔡英文對談時更明確表示支持台灣儘早加入,台目前最好情況應是與中國同時加入。

台灣拿到資格入場券 需有力會員國提攜

台灣於去年9月22日正式向CPTPP文件存放國紐西蘭遞交申請函,完成加入申請,且在去年開放含萊豬進口後,上月也宣布福島食品正式解禁。此外,目前相關12項修法也已通過8項,除新訂數位通訊傳播法外,行政院均已送至立院待審。

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行政院日前將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送入立法院審議,經濟部列為優先法案,預計本會期通過;數位通傳法則仍在討論,立法院表示,因涉及媒體生態,尚待研議。

至於國際支持方面,經貿官員表示,台灣申請加入前已初步完成與11個會員國非正式溝通,而在宣布加入後,也持續再與全部會員國展開一輪溝通。

對於台申請進度,官員也定調「已進行能力所及最好準備,正等待過去誠意在CPTPP組織內發酵」。官員表示,目前台灣在與會員國開放程度接軌及遵守國際規範等兩項重點上,都已展現出能力以及社會支持,可說拿到資格入場券;但入會是否能被列入議程,需要有力會員國提攜。

官員也說,目前已有日本在內多國對台加入展現出友好態度,其他未公開表態者也不乏「理念相近夥伴」;在台灣自身做好準備情況下,入會案逐漸在CPTPP組織內發酵、獲得討論,應非難事。

中國搶先申請 最好情況是同時加入

上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與總統蔡英文對談,再度明確表示支持台灣加入,強調CPTPP是其擔任首相時簽署生效之協定,目前創始國均表明接受新經濟體加入;目前正與英國進行協商,他非常支持台灣在接受加入原則與滿足協定高標準的情況下儘早加入。

不過,中國搶在台灣之前申請加入CPTPP。官員坦言,中國阻撓「是較大應考量因素」。然而,無論台灣、中國入會案是同時討論或一前一後,只要有新成員國入會的討論啟動,相信台灣不會被拒絕。

若台灣加入CPTPP能順利進入討論,台灣與中國的時程也相互牽動。官員表示,由於會員國中,中國友邦甚多,且CPTPP採共識決,台灣要先於中國加入可能較難,最好情況是同時加入。不過,目前中國開放標準CPTPP要求有很大差距,CPTPP也並未因英國入會急迫性而降低標準,台入會時間恐因此被拖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