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LINE Pay和一卡通〉民眾權益受損? 金管會督促業者保障客戶權益

2022/03/06 05:30

金管會強調,從鬆綁法規及健全多元支付管道,積極發展非現金支付,也會督促業者必須保障客戶權益。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國內電子支付市場近來蓬勃發展,不過,LINE Pay 與一卡通雙邊拆夥,除了引發民眾關切權益是否受損,是否也衝擊電支或非現金支付產業發展?對此,金管會強調,截至去年底,國內使用電支(電子支付)人數已經超過1,500萬人,政府從鬆綁法規及健全多元支付管道,積極發展非現金支付的環境,也會督促相關業者必須保障客戶權益。

所謂「非現金支付」涵蓋信用卡、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及行動支付等消費交易模式;其中,在電子支付方面,國內計有11家專營電支機構及20家兼營電支機構(含銀行兼營及中華郵政)。

首先,從個案來看,銀行局官員表示,LINE Pay屬於「第三方支付」,該系統可用於代收代付業務,讓LINE會員綁定信用卡或金融卡等進行支付消費;至於一卡通Money(前身為LINE Pay Money)是一卡通申請兼營「電子支付執照」,與LINE Pay雙方進行合作。

分手一卡通 LINE須找新合作對象

官員表示,電支可使用範圍除了代收代付,還包括轉帳與儲值,換言之,LINE Pay未來若沒有找到新的合作對象,無論是電支業者或是銀行(含純網銀),從明年2月起,LINE就無法再使用「好友轉帳」,也不能進行儲值。

外傳LINE Pay與一卡通分手,是打算讓自家體系的純網銀LINE Bank取代,不過,LINE Bank目前並未向金管會申請兼營電支執照;對此,銀行局表示,當初核發純網銀執照給LINE Bank,就是考量其具有廣大LINE社群生態圈的建構,未來無論發展如何,都必須把對消費者客戶之衝擊降至最低。

電支使用人數 一年大增403萬人

其次,就整體電支在國內發展情況,金管會銀行局表示,電支在國內消費市場快速成長,根據統計,電子支付帳戶總使用者人數1,581萬人,一年大幅增加403萬人、年增率為34.21%;隨著兩大零售業龍頭「全家便利商店」與「全聯福利中心」雙雙申請投入專營電支執照,讓電支普及率及使用廣度,必然快速增加。

至於LINE Pay與一卡通分手,是否將重創客戶信心,甚至影響到國人使用電支意願?一家兼營電支的民營銀行主管表示,國人對於電支等各種非現金支付的接受度,仍處於大幅提升階段;尤其,此事件反而引起消費者高度關注,特別是年輕族群客戶,並不會衝擊國內電支市場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