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地緣政治〉地緣關係遍佈風險 半導體大廠借重專家

2022/02/27 05:30

半導體業遊說專家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因應地緣政治,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展開前所未見的全球佈局動作,受矚目的是,台積電繼兩年半前在美國延攬熟諳半導體業的遊說專家在華府坐鎮,近期更首度對外招募具有政治經濟學等博士學位的政經分析人才,開出「商業情報分析師」職缺,負責美中關係研究、分析政治經濟等,引起熱議;聯電(2303)去年則聘請來自綠營政界的前國安諮詢委員郭臨伍擔任公共事務副總經理,這對聯電更是一大創舉,凸顯半導體業更加重視跟政府、社會之間的國際溝通互動。

台積電借重英特爾前副總裁 強化對美政府溝通

美中科技爭霸賽導致彼此關係惡化,全球地緣政治風險的關注度逐漸增強,台積電於2019年下半年延攬英特爾(Intel)前全球公共政策副總裁克里夫蘭(Peter Cleveland)常駐美國首都華府,擔任台積電全球政府事務副總裁,負責華府政治遊說工作,借重他過去的專長與經驗,協助台積電與美國政府、立法相關部門的溝通。

聯發科找前美商務部官員 扮演重要橋樑

無獨有偶,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進入5G時代,與美商高通競爭更加白熱化,中國又是聯發科主要市場,聯發科於2020年間也找了前美國商務部商務聯絡辦公室主任威爾森(Patrick Wilson),擔任聯發科政府事務副總裁,負責處理聯發科在華府的公共政策相關及公關事務,扮演公司與美國行政部門及立法部門的重要橋樑。

美國市場佔台積電營收比重超過6成,聯發科過去在中國手機晶片市場舉足輕重,這次欲藉由5G打國際市場的企圖心非常強烈,美國政治動向對台灣兩大廠影響重大;台積電延攬的克利夫蘭、聯發科聘請的威爾森,擁有政界與半導體業經歷,都曾擔任美國商務部官員、商務部是美國聯邦行政部門之一,負責國際貿易、出口管制等,兩人也分別在半導體業歷練過,克里夫蘭在英特爾擔任全球公共關係副總裁及華盛頓特區辦公室負責人超過10年之久;威爾森擔任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在華府辦公室的政府事務主任多年,兩人都大有來頭。

聯電延攬前國安諮委 與美光官司順利和解

聯電去年下半年間延攬前國安諮詢委員、前貿協副董事長郭臨伍擔任公共事務副總經理。郭臨伍在國安會負責防災,也曾任行政院反恐、國土安全辦公室主任,被外界視為總統蔡英文重要幕僚。聯電過去像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政治色彩偏藍,加上率先赴中國投資設晶圓廠,不免被外界賦予不同的政治解讀。近年聯電正持續力推ESG(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又面臨美光侵權官司案紛擾,找來政經人脈多的郭臨伍,強化與政府等對外的多面向溝通,這對聯電幫助不小,與美光官司順利和解落幕就是最明顯例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