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升息、通膨環境來臨 特別股還能投資嗎?

2022/01/17 05:30

前次Fed寬鬆退場期間特別股表現亮眼(非基金績效)

■馬治雲

隨著變種病毒疫情升溫、美國聯準會(Fed)為抗通膨轉趨鷹派,市場普遍預估,2022年在疫後經濟增速放緩、通膨維持高檔,及寬鬆政策逐步退場的背景下,股市波動恐在所難免。特別股(ICE美銀固定利率優先證券指數)則是因為Fed啟動縮減購債後,使得美國公債殖利率震盪,造成金融市場出現去槓桿化,引發資金暫時性流出特別股資產而影響價格表現。

不過,回顧過去特別股長期走勢,特別股並非波瀾不驚,但在歷經大幅修正後,總會回歸向上趨勢。如果特別股短期因市場恐慌情緒加劇導致波動放大,回過頭來看都是很好的進場點。此外,將時間拉長觀察,特別股接近投資等級債的波動表現、接近非投資等級債的利息水準,這兩大特點並沒有改變。

特別股報酬 聚焦在長期累積息收

至於影響特別股價格走勢的主要因子,為利率風險(公債殖利率變動)及信用風險(信用利差變動)。有時候,特別股與股票的走勢確實相似,但大多數時候,特別股的表現還是跟公債殖利率的相關度較高。因此,在公債殖利率上行時自然也會受到影響。不過,由於特別股能提供較好的股息收益,可以抵銷價格下滑的影響。

特別股因為名稱中有「股」字,常被投資人誤認應該要有普通股的高成長性,但是特別股就資產類別的特性而言,其實更像固定收益資產,意即長期投資特別股的主要報酬來源預期為股息收益。此外,特別股主要以息收累積做為總報酬的貢獻來源,長期較易維持向上趨勢,相對資本利得更容易掌握,配置特別股仍是達到中長期投資目標較好的途徑。

核心資產納入特別股 無懼寬鬆退場

近期美債殖利率的上揚反應出投資人對於未來通膨預期,但即便殖利率持續緩升,特別股提供相對較高的息收,仍可以有較好的緩衝。儘管投資人對於Fed升息/縮表的預期也不斷提升,更擔憂伴隨而來的波動,但借鏡歷史經驗,前次Fed於2014年正式啟動QE退場、至2018年末最後一次升息期間,特別股的表現相當亮眼。

另方面,長期觀察下來可以發現,特別股不含息的價格也多在一定的區間內移動,過去即便面臨QE退場恐慌、升息縮表及新冠疫情的衝擊,特別股的價格亦多呈現V型反彈、恢復力佳。如果在升息、通膨環境下,放棄投資特別股,反而有可能損失潛在的股息收益機會。

因此面對高通膨、高波動和升息環境下,建議在投資組合中配置特別股為核心,藉此從容應對未來不確性的市場波動。在特別股的投資策略上,則可聚焦體質穩健的金融公司與現金流能見度高的公用事業、通訊服務業,更可搭配浮動利率、固定轉浮動利率標的,加上運用公債期貨等,以期降低利率風險,適合當前經濟換檔、寬鬆退場的情境。

(作者為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