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小金雞〉瑞鼎中籤率0.21% 躍面板驅動IC股王

2022/01/17 05:30

瑞鼎董事長黃裕國看好明年營運,明年新增產能已被客戶訂滿。(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瑞鼎(3592)小檔案

友達(2409)旗下面板驅動IC廠瑞鼎(3592)1月7日以每股308元掛牌上市,瑞鼎在AMOLED驅動IC市場表現出色,申購過程吸引逾69萬人參與,凍結逾2,100億元資金,中籤率僅0.21%。瑞鼎挾著基本面前景佳,籌碼輕的優勢,躍為面板驅動IC股王。瑞鼎為明基友達集團於2003年成立的IC設計廠,前兩大法人股東分別為友達100%持股的康利投資,及佳世達(2352)100%持股的達利投資,分別持股17.11%、4.1%。

69萬人參與申購 凍結逾2100億資金

瑞鼎一開始供貨以友達為主,友達佔其營收比重達60%至70%,但透過產品策略改變,拿下全球各大面板廠訂單,友達佔瑞鼎營收比重降到3成左右,主力面板客戶包括京東方、華星光電、天馬、夏普、 友達等,品牌廠包括Oppo、中興通訊、LG等。

瑞鼎董事長黃裕國指出,晶圓代工產能緊俏,今年爭取到12吋產能,較去年大增50%。12吋產能主要為AMOLED相關應用產品,新增產能已被客戶訂滿,並向客戶預收訂金並簽下長約,看好今年營運再上層樓。

黃裕國對於面板市場前景充滿信心,黃裕國分析,以大方向來看,每種新應用,矽含量越來越多,像是物聯網(AIoT)增加速度相當快, AI(人工智慧)、邊緣運算等,每個應用都要用到矽,TV需求也在回溫,今年瑞鼎成長動能來自AMOLED與車載工控兩大業務,車載工控面板客戶在歐美、日本與中國車廠皆導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