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調薪潮〉旅行社今年仍無年終 飯店調薪開第一槍

2022/01/03 05:30

凱撒飯店開出調薪的第一槍,基層員工薪資調高至逾3萬元。(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COVID-19爆發以來,被視為疫情海嘯第一排的飯店、旅行業者營運遭到重大衝擊下,員工薪資不增反減,甚至降到基本工資,而旅行社已連2年沒有年終獎金。

雄獅旅遊2020年3月開出董事不領酬勞、高階主管減薪30%-50%第一槍後,至今尚未恢復。據了解,一般員工雖未減薪,但缺少業績獎金下,整體薪資也是明顯縮水。雄獅2020年3月時約有3,600名員工,每個月管銷費用高達2.5億元,雖不裁員,但在組織調整、員工留職停薪、另謀他職下,目前員工數不到2,000人。

另外,在業務量驟降下,不少旅行社的員工薪資都降到只有基本工資,且需要搭配放無薪假,才得以繼續營運。至於何時會恢復到過往正常薪資,業者表示,至少營收要恢復到過往的水準。

凱撒飯店基層員工加薪至3萬以上

在疫情陰霾下,飯店業者之前不是裁員、就是減薪來度過困境。不過,2021年底,凱撒飯店連鎖宣布,2022年1月起所有凱撒飯店的基層員工薪資調高至3萬元以上,這是飯店業在疫情後開出向上調薪的第一槍。台中日月千禧酒店也宣布調薪幅度約6%,基層薪資3萬起跳。

飯店業者指出,近期飯店業者都在搶人,主要是之前在疫情衝擊下,不少飯店業者紛紛裁員,而今國旅、餐飲爆炸復甦,人力便顯不足,而當初離開飯店業的人員,也考量到疫情遲遲沒法緩解,對未來飯店業的前景沒有信心,轉行到其他行業,因此飯店業者面對突如其來的消費人潮,便開始搶人大戰。另外,台積電(2330)在中、南部設廠後,生產線人力需求大增,在科技業薪資是飯店業的數倍下,飯店業更不容易找到人,業界甚至傳出,只要有人來上班,都是領班以上職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