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大盤收復月線 年底還有作夢行情

2021/12/06 05:30

面板、記憶體、被動元件、PC等相關族群獲利維持穩定,有機會獲得市場資金青睞。圖為友達。 (記者靳昌玲攝)

■劉博玄

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於11月底出現後,衝擊全球股市表現,連帶台股一度重挫回測17,100點季線支撐。所幸上週大盤止穩回升,並順利收復月線之上。按照過去歷史經驗,通常12月及隔年1月有作夢行情表現,可留意相關投資機會。

元宇宙題材發酵 封關前作夢行情可期

隨著時序進入2021年底,作夢行情也開始啟動,觀察到近期有元宇宙、太空產業等題材發酵,台股盤面內資色彩較重,有利作夢行情的延續。預計在資金輪動快速、題材多元的格局下,加權指數有機會再挑戰前波高點,但是指數空間不大,以個股表現為主。

在看好產業部分,中長期仍以半導體最具吸引力,在科技創新需求帶動下,明年前景樂觀,企業獲利持續看增,看好族群包括IP矽智財、高速運輸、高速運算、ABF載板、車用半導體、功率元件,以及低軌道衛星概念股等。

傳產族群部分,則以景氣循環概念股較有利基點。在全球景氣回升,原物料需求帶動下,相關概念股如塑化、鋼鐵族群在2022年可望維持成長趨勢。選股上可優先挑選2021年企業獲利表現佳、有配息題材的個股。

另一方面,短線上可額外留意評價面偏低的電子股,特別是先前股價在第三季出現修正、目前本益比偏低的族群。由於現階段台股強勢族群中,不少電子股本益比都來到歷史高檔區間,評價面偏貴。因此部分資金開始轉往尋找低評價標的,只要獲利能夠維持穩定,看好在殖利率保護下,有機會獲得市場資金青睞的標的,像是面板、記憶體、被動元件、PC相關族群等。

經濟增長步調不變 展望中性偏樂觀

從宏觀角度來看,到明年第一季為止,資本市場維持中性偏樂觀看法。主因全球股市依舊維持成長步調,例如企業獲利、景氣還是處於上升軌道,加上近期影響股市的干擾,都屬於已知可控變數,尚未看到立即扭轉基本面的狀況發生。

雖然有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出現,不過將對實體經濟造成多大影響還需要密切觀察。自2019年以來,全球各國經歷過多次疫情爆發,逐步強化對疫情應變能力,加上致死率與重症率較低,預計市場反應程度不至於過大。

長線來看,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時間點以及升息幅度,是未來一年重要觀察指標。近期美國對通膨疑慮的加深,市場普遍認為可能會加速縮減購債計畫,甚至提早進行升息,如果出現超乎預期的政策,則會對市場帶來較大震盪。惟市場普遍都已經對升息有心理準備,並提前反應,只要中長期基本面跟獲利增長趨勢不變,整體而言全球股市跟台股的偏多格局,有機會延續至明年第一季。(作者為瀚亞投資台股投資總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