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大啖車用電子商機 美科技股搭順風車

2021/11/08 05:30

全球車用半導體銷售金額

■林元平

電動車趨勢逐漸成為顯學,不僅是龍頭廠特斯拉風光,各大汽車品牌龍頭也不甘示弱,紛紛祭出燃油車歸零相關計畫,預計近幾年電動車及車用電子產值將出現爆發性成長。看好車用電子普及帶來的龐大商機,美國科技股可望搭上此波順風車。

車用電子火熱 複合年增長率上看15%

車用電子不僅運用在電動車上,近年在輔助駕駛系統提升下,每輛汽車所搭載的半導體產品金額持續攀高。根據半導體大廠艾司摩爾(ASML)研究報告指數,未來幾年全球車用半導體銷售金額將快速成長,其中2020年的金額為390億美元,預計2021年約為500億美元、2022年為580億美元,到2030年更上看1,310億美元,期間每年複合年增長率將上看15%。

電動車的問世,除了達到降低碳排放之目標外,不可忽略的還有自動駕駛系統完善的願景。目前國際上常見的分類為將自駕車分為五個階段,從Level 1至Level 5,主要依據輔助駕駛能力(ADAS),和自動駕駛能力(Autonomous)來做區別之定義。

現階段可以做到的自駕車能力大約落在Level 2,也就是手可以離開方向盤 (hands off),當中車輛配置的半導體價值約為170美元;未來隨著進階駕駛輔助系統的提升,若進入駕駛可以處於放手閉眼小憩神遊狀態(mind off)的Level 4階段,則每台車所含半導體價值將提升至1,200美元,金額幾乎是目前的10倍,車用電子規模成長潛力驚人。

燃油車禁售加速 電動車成顯學

另一方面,為了加速交通工具零碳排放進程,成熟國家陸續推出相關法規加速電動車比重。歐盟於今年提出「2035年禁售燃油車」提案,未來電動車將逐步取代燃油車,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來對抗全球氣候變遷。與此同時,日本動作也相當積極,東京都議會在例行會議上宣布, 2030年之前所有在東京都所販售的汽車都要是非汽油車的目標,另外在機車方面,東京也計畫在2035年之前,要讓燃油車的販售歸零。

國際研調機構認為,全球電動車銷量有機會在2033年超越燃油車,主要受惠於越來越嚴格的法規,以及消費者更願意購買電動車驅使;並預估到了2045年,非電動車的銷量只佔全球汽車市場的不到1%。

綜上所述,在電動車、車用電子快速發展和成熟下,看好車用半導體需求只增不減,美國科技股可望成為最大受益者。看好電動車趨勢之投資人,建議可留意相關題材的投資機會,並利用聚焦美國科技股的基金,來參與潛力龐大的車用電子商機。(作者為瀚亞投資海外股票研究部主管)

科技股#

車用電子#電動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