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車險與防疫險〉三級警戒少開車 車險損失率大幅降低

2021/10/10 05:30

產險業的車險保費收入持續成長,但因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國人不敢開車出門,車禍發生機會大幅降低,車險理賠金額呈現下滑的趨勢。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對產險業者而言,今年可說是「非常特別」的一年。雖然產險業的車險保費收入,未受疫情影響而持續成長,但今年的車險損失率卻較往年低了許多,讓車險的獲利增加不少,更有業者笑稱,「收12個月的保費,幾乎只要承擔10個月的風險」,主要因為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國人開車出門的比率大降,汽機車發生碰撞的機會大幅降低。

車險保費成長 理賠反減少

不過,同樣都在防疫期間,去年與今年的車險損失率卻有明顯的不同。產險業者分析,主要是去年的疫情不如今年5月中的「三級警戒」嚴峻,多數民眾雖然照常出門上班上學,卻減少搭乘大眾運輸,選擇自行開車騎車,反而因為汽機車使用率增加,損失率提高。

但今年的三級警戒期間,不但全部學生「停課不停學」,全數被要求「待在家中」改為在家線上上課,許多上班族也被迫居家上班,家用品、餐飲改叫外送,因為不敢出門,連汽機車也沒發動,導致車險損失率明顯降低。

產險業者指出,指揮中心在5月15日宣布實施三級警戒,產險業的車險損失率走勢,主要也是自5月下旬開始出現明顯變化,由於業績統計以月計算,真正車險損失率出現明顯的下滑,還是以6、7、8三個月最為顯著。其中,又以6月的損失率最低,之後逐月緩步回升,至9月已大致恢復先前的水準。

車險損失率下滑 6月最為明顯

根據保發中心最新的統計數據,截至今年7月底,包含任意汽車保險及強制汽機車責任保險在內的理賠金額,的確印證了產險業的觀察;原本車險理賠金額是逐年增加,2014至2016年,每年理賠金額均在400多億元的規模,自2017年起突破500億元,2019年達到597.21億元,2020年更突破600億元,高達613.21億元,是產險業車險理賠的歷史新高。

但今年以來,每個月的車險理賠金額雖仍維持40、50億元的規模,最高為3月份的57億元,到5月車險理賠金額56.34億元,但6月及7月的理賠明顯減少,分別僅有52.95億元及 51.63億元,8月更僅剩45.54億元,不但逐月下滑,更是今年以來的新低。

產險業者指出,過去幾年車險理賠金額逐年提高,與國內市場不斷擴大有關。因為汽車銷售量持續成長、車險投保件數增加,特別是高價進口車的銷售數量及市占率持續成長,這類汽車保費是一般國產車數倍。根據保發中心的統計,產險業的車險保費收入在去年2020正式突破千億大關,達到1,015.86億元規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