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受惠雜音降溫 電子傳產帶動台股反彈

2021/09/27 05:30

新款iPhone上市,可望帶動蘋果供應鏈操作亮點。(彭博)

■廖哲宏

9月24日台股在IC設計、半導體等電子股、航運等族群帶動、撐盤下,不但延續近日反彈走勢,並進一步站上半年線,似有逐漸擺脫近期市場擔憂中國大型地產商債務危機等不確定影響,終場以上漲181.97點, 收在17,260.19 點,成交量2,773.75億元。

在資金面,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等三大法人同步加碼台股,合計買超近百億元,這也讓中秋節後連續三個交易日的累積賣超逾400億元,收斂至不到305億元。

在國際情勢上,在中國大型地產商債務危機似乎出現緩和,全球股市開始出現反彈;美國聯準會(Fed)表示可能最早11月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規模,預計到2022年中完成;美國眾議長佩洛西暗示民主黨將在不提高債務上限的情況下,通過權宜支出法案,以避免政府停擺 。

回顧近期,台股先是受到晶圓代工調漲代工價格檯面化的提振,開始反彈,但隨後碰到成長趨緩雜音、疫情變化、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政策走向的擔心,以及中國大型地產商債務危機浮現後,對總經面以及全球市場投資信心開始造成衝擊,而出現幾波較大的震盪。

在資金面,過去這段時間,受到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可望於11月釋出較為明確的貨幣政策方向時程表,加上目前包括許多總經面和產業面等訊息都需要時間反覆消化,許多企業也開始估算明年預算,因此值此混沌之際,市場資金自然相對保守。

另一方面,也因為當沖當時交投、籌碼面凌亂,以及後來市場對於當沖新規範上路等的觀望等,也讓成交量出現降溫。

展望後市,對於國際情勢上的影響,面對疫情變化、基本面的年增率下滑、Fed政策趨緊的預期等負面因素仍未完全解除,近期台股轉強的動能來自於晶圓代工漲價對整個供應鏈的帶動,聚焦疑慮較低的類股、由下而上投資台股會是現階段較好的策略。

電子股 晶圓代工領軍衝刺

總體來看,維持台股區間走勢的看法,個股選擇是累積報酬的主要來源,對電子類股的正向看法不變,但將更側重半導體。以個股機會為選股主軸;在產業配置上,在電子業部份,看好晶圓代工將領軍半導體族群向上,IP service 持續受惠高速運算與AI 的需求成長,車用電子、功率元件與載板的長期趨勢看俏,新款iPhone上市,Apple供應鏈具有季節性操作的亮點。

傳產股 鞋類與成衣業有機會表現

在傳產股部份,經濟回歸常軌、美國擴張基建與全球減碳為重點趨勢,看好資本支出、民生需求、綠能概念等類股,受疫情影響的鞋類與成衣業者則有機會在越南疫情放緩後有所表現。

在風險觀察方面,可留意上游缺貨與庫存水準、終端電子產品需求、各國疫情變化;在國際情勢上,則建議持續關注美國聯準會升息進度、美國總統拜登刺激方案進度、電子公司法說及2022年展望。在布局方向上,選股留意長期成長趨勢,如AI、車用電子、雲端伺服器、高速傳輸。(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