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寬鬆環境依舊在 風險性資產續看好

2021/09/06 05:30

美聯準會釋放鴿式退場訊號,全球股票市場上週表現不錯。(歐新社)

■張婉珍

儘管Delta變種病毒疫情未歇、且阿富汗局勢帶來市場動盪,但美國眾議院投票通過拜登3.5兆美元預算案、疫苗利多消息及聯準會(Fed)釋放鴿式退場訊號,市場洋溢樂觀氣氛,投資人的風險胃納量亦提高,有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因此全球股票市場上週擁有不錯的表現。

根據ADP發佈的8月份全美就業報告顯示,非農業部門的就業者數較7月份增加37.4萬人,不過遠低於市場預期的60.0萬人,似乎可以理解為印度變異種COVID-19病毒的肆虐抑制了就業市場的改善力道。連帶近期市場上也開始逐漸意識到,9月份就業市場仍有可能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

由於就業市場表現不如預期,使得投資人認為升息的時程將因此再往後挪,整體跌幅也比想像的來得小,高本益比的科技類股也再次獲得青睞。整體來說,截至9月2日為止的當週,美國科技類股的表現相對較優異,而同時期的中國滬深300指數則是微幅上揚0.15%,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亦上漲超過3%。

而根據美國截至8月28日的當週初請失業金人數為34萬人,低於市場預期的34.5萬人,續創2020年3月以來最低(疫情以來新低),這會使得美國時間9月3日公布的非農就業人數顯得至關重要,將會影響月底的Fed利率決策會議,是否開始QE縮減的導火線。

美購債縮減計畫 可能延至11月

如果非農數據表現大好,意味著美國經濟並未受變種病毒影響,聯準會有可能在9月宣布購債縮減計畫。不過目前市場多數預期,聯準會應該會在11月、12月才宣布購債縮減計畫。

由強勁的GDP增長和有力的政策支持所構成的環境,有可能還會延續到未來6至12個月,因此不論是當前有些投資人對停滯性通膨的擔憂過度,或是新冠疫情發展,以及聯準會的政策走向,尚不至於導致經濟增長急劇放緩。

未來幾個月經濟成長率將可維持在既定軌道,預計美國名目GDP將維持兩位數成長,直到明年第一季,而聯準會和其他主要央行將繼續保持不急於升息的立場。由於聯準會保持耐心、通膨預計將在2022年有所回落以及成長保持強勁,經濟仍處於平穩著陸的軌道上,我們維持親風險立場,因為當前市場環境預料將持續有利於風險性資產的表現。

資金流入增加 新興市場股市再受關注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過去幾年表現相對沉寂的新興市場股市,如今則在中國政府對許多產業的監管措施連續出爐、短線股市表現受壓抑下,投資人將青睞的眼光轉向股價表現相對落後、但經濟具復甦力道且企業競爭力佳的新興市場,流入新興市場股市的資金越來越多,令新興市場股市前景再受關注。(作者為瑞銀(盧森堡)美國增長股票基金產品經理)

新興市場#股市#寬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