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多頭趨勢未變 留意績優電子股

2021/08/30 05:30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明年漲價,但IC設計成本上升已經難以避免。 (記者靳昌玲攝)

■王耀龍

受到先前當沖稅減半傳要取消(後來決定持續),以及中國官方實施產業監管措施,引發外資對周邊股市賣超的連鎖效應,同時聯準會(Fed)縮減購債議題漸發酵,使得八月份以來台股表現震盪,加權指數自7月中的收盤新高18,034.19點,回檔至8月20日的波段收盤低點16,341.94點,跌落將近1,700點,不過近一週在當沖不降稅的利空掃除後,半導體、航運、鋼鐵等類股引領下,大盤連五日上漲,反彈收復17,000點關卡,於8月27日收在17,209.93點,週漲幅近5.31%。

從國際市場來看,Delta病毒肆虐,中國、美國、東南亞疫情對於製造業供應鏈有壓,尤其東南亞當地封測、IC設計、紡織製鞋廠商仍持續停工,電子、傳產上下游拉貨受阻,中國的疫情、水災可能也會造成新iPhone備貨遞延,短期可能壓抑旺季力道,不過全球製造業仍擴張,後續展望不淡。而美國零售銷售月減幅度高於預期,消費者信心也劇降,主要是消費從商品轉往服務及疫情升溫的影響,但疫苗接種有助壓低重症與死亡率,就業/薪資復甦、解封需求、客戶庫存仍低皆使廠商對於年底消費旺季所帶動的出貨表現有期待。

利空逐步消化 台股多頭趨勢未變

回到台股方面,近期台股大盤波動劇烈,主要是近期經濟數據走疲及疫情使VIX、美債殖利率皆表現出市場對景氣的擔憂,美元指數走揚壓抑新興市場股債,且聯準會首次在FOMC會議中討論縮減購債議題,獲利了結、急跌停損賣壓出籠,而融資未明顯減少,籌碼仍顯凌亂,預期指數低檔整理,不過QE Tapering初期資金行情仍然豐沛,若疫情逐漸穩定,加上美國基建計畫推出,可望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經濟有望持續復甦。此外,台股當沖降稅政策延長,電子及傳產也步入出貨旺季,隨著市場逐步消化利空,研判台股仍位於多頭趨勢未變,加上台股因產業鏈完整且競爭力十足,因此後市仍有表現機會。不過同時也有幾點市場不確定性仍須持續觀察,包括①美國QE縮減政策進展;②國際景氣復甦概況;③中國、東南亞疫情使得供應鏈停擺;④美中情勢進展及其他國際地緣政治變動帶來的投資情緒干擾。

看長不看短 仍看好半導體、IC設計

在選股策略上,建議以基本面做出發,篩選產業趨勢明確、競爭力強的企業。投資看長不看短,長線展望越明確者,越有機會在盤勢整理後走出一段行情。倘若投資人對於挑選標的無概念,或沒有時間盯盤,建議不妨以台股基金來介入布局,透過專業投資團隊的選股操作來降低投資組合不確定性。產業方面,電子族群仍相對看好半導體、IC設計、車用電子。雲端伺服器相關族群趨勢仍看好,且股價基期仍低,表現可留意。此外,亦可適度布局切入蘋果供應鏈或市占率提升者。

電子熱門族群跌深後造就一波跌深反彈行情,另外晶圓代工龍頭在此時宣布明年對客戶在代工價格漲價的消息一出,市場以正面解讀,此舉有助其未來兩年的獲利成長性獲得保障,但也有受害的族群,IC設計成本上升已經難以避免,但產品成長性高的IC設計公司有較佳的轉嫁能力。在車用電子方面,車用晶片至本季將不再缺少,加上歐美經濟解封,汽車銷售回升,且電動車滲透率提高,可望進一步帶動車用相關個股表現。(作者為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