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信託理財規劃─財富管理好工具

2021/08/16 05:30

財富管理不可或缺的好工具─「信託」理財規劃

■劉安懷

「信託」對於一般投資大眾來說,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專有名詞,常聽到卻又不太熟悉,多數人存在著信託規劃是富人專屬的既定印象,其實並不然,信託運用已逐漸融入不同層級的財富管理行為中,目前國人信託財產總額達新台幣10.93兆元,信託規劃並非全然是富人所屬,一般的中產階級家庭若能善用信託功能,在稅務、資產規劃上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信託運用範圍廣 常見種類?

若以資產類別來分類的話,目前國人最常運用的前三大項分別為:金錢信託、不動產信託、有價證券信託,其中又以占比達八成五以上的金錢信託為大宗,最常見的即是透過信託管道投資國內外金融商品,另外還包含員工持股信託、保險金信託、退休金信託、子女教育創業信託…等,種類相當多。

信託規劃有什麼好處呢?

及早進行財富傳承規劃安排:可以透過他益信託形式,例如本金自益、孳息他益,有計劃性地將配股配息逐年移轉至下一代。

具稅務規劃效果:信託稅制具有「調節課稅時點」及「折現計算」的效果。透過信託將股票股利贈與他人,在契約訂定前不確定孳息的前提下,孳息將依「贈與時郵局一年期定儲固定利率」折算現值後,辦理贈與稅申報,所以當股息殖利率越高於郵局一年期定儲固定利率,或郵局一年期定儲固定利率越低時,就越有稅務規劃的效果。

信託資產具獨立性與隱密性:信託資產具獨立性不得被強制執行,且信託資產之交易以受託人名義進行,委託人身分不致曝光。

投資人可多加運用證券商信託平台

證券商自2009年起開放以信託方式辦理財富管理業務,信託業務發展至今已近12年,信託規模逾新台幣1,700億元,隨著主管機關法規陸續開放,證券商可承作的信託業務亦愈趨多元。今年7月,金管會再宣布開放證券商可辦理有價證券他益信託業務,證券商可提供的財富管理規劃服務面向將更為完善,除了持續豐富國內外金融商品以供投資選擇外,未來,投資人將可享受更完整的一站式理財規劃服務,例如,在證券商交易買入股票後,透過信託將股票出借,賺取出借利息活化資產;或利用他益信託將股息股利移轉給下一代,及早進行資產傳承安排與稅務規劃。

(作者為兆豐證券財富管理暨信託業務本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