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財報利多 成推升股市動力

2021/08/02 05:30

各國積極推動夏季旅遊,加上就業好轉支持消費服務回歸,預計服務業將成為景氣復甦的動能之一。 (路透)

■莊凱倫

儘管變種病毒確診數攀升,引發經濟放緩疑慮,且又有美國利率政策步調不明朗的雜音干擾。不過,歐美股市近期在企業財報和展望亮眼的激勵下,加上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恢復至疫情之前的水準,走勢明顯要來得比新興市場穩健,其中科技股的走勢更是明顯增溫。

企業財報佳 推升股市動力

以MSCI世界指數11大類股表現來看,近期科技股漲勢居冠、其次則分別為醫療保健和能源。部分企業財報表現良好,因此成為推升股市的動力。另一方面,近日美國聯準會(Fed)在最新政策聲明中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的新增感染有所上升,但美國經濟仍在復甦軌道上,也有助於挹注市場信心。歐洲央行或將延續鴿派,亦有利支撐經濟成長喜迎高峰。

觀察歐美近期市場,主要是拜美歐疫苗接種率超過5成、各國陸續解封帶動下,全球企業獲利再度上修,支撐全球景氣持續向上所賜。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調高至6%,也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趨勢有望持續成長、但將呈現不均等的發展。

就業好轉支撐 服務業接棒成景氣復甦動能

歐元區服務業PMI連續三個月彈升,各國積極推動夏季旅遊,加上就業好轉支持消費服務回歸,預計下半年將由服務業接續製造業,成為支持景氣復甦的主要動能。

另外根據多項指標顯示,金融市場風險偏好仍佳。美股風格轉化,循環股強勁,科技、醫療股疲弱,但長期趨勢看好,兩者具類股輪動機會;新興股市方面則有望受惠景氣復甦而補漲,但未來美元若因聯準會縮表而走強,則可能需要留意是否對壓抑新興市場的表現。

展望後市,預期經濟與盈餘復甦、充裕流動性繼續支撐股市;市場對於聯準會減少購債、升息已有預期,即便正式宣布,市場衝擊應不致太大,反而提供買進機會;第二季受到去年基期較低,通膨風險較大,觀察未來是否觸頂回降。

在投資策略上,考量各國季報預期良好,經濟持續復甦,但聯準會可能開始討論縮表,成長股長期趨勢看好,循環股具業績轉機題材,兩者具輪動機會;在區域展望上,調降日股、工業、商品,因短線資金回流成長股,循環股暫時休息,並留意中國互聯網監管政策對新興亞洲的影響。

通膨是暫時現象 基期效應及供應鏈短缺所致

至於在市場潛在風險觀察面向上,則有兩大方向:首先,Delta變種病毒是會成為否阻礙經濟解封的亂流?目前來看,從目前重症率來看,變種病毒的影響可能是讓復甦步調放緩,但不會扭轉全球經濟的復甦方向。另外就是觀察通膨升溫究竟是暫時性的?還是持續性的?如果就市場反應來看,目前市場是接受聯準會表示通膨為暫時現象,主因為基期效應及供應鏈短缺所致。建議未來則可關注服務和消費的遞延需求熱度,以及就是就業市場的復甦強度,包含工資成長,作為判斷景氣復甦步調或可能出現風險變數的參考依據。(作者為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