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供應鏈〉全球客戶搶產能 漲價效應延續到下半年

2021/07/19 05:30

晶圓代工產能全面供不應求,下半年先進製程與成熟製程供給持續吃緊。(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業上半年營收成長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今年上半年挾5G、疫情推動數位轉型加速、車用電子市場復甦等需求爆發,接單旺到產能滿爆,價格更是水漲船高,各家營運均繳出年增兩位數成長的亮麗成績,少了華為訂單,反迎來全球客戶搶產能,台灣晶圓代工業經歷前所未有的國際高能見度,「晶片換疫苗」之說間接透露國際支持台灣取得疫苗的重要性。

客戶追產能 價格逐季調漲

台積電等晶圓代工業從去年5月15日以後直接或間接不再接受華為的訂單,為期120天寬限,9月15日起也不出貨給華為,但從去年第四季以來,各家紛處於產能被客戶追著跑的盛況,多家業者逐季調漲價格。5G、疫情推動數位轉型加速、車用電子市場復甦等需求爆發,帶動晶圓代工產能全面供不應求,8吋、12吋與成熟製程供給吃緊情況更加嚴重,面對結構性產能短缺,擴產緩不濟急,預期產能短缺要到2023年才可紓解。

晶圓代工代理服務廠美祿科技董事長徐常基表示,晶圓代工短期不會出現新廠產能,但疫情持續,產能短缺致使客戶端需多備庫存,更願意簽約長單,因此華為產能一空出,立即有其他客戶補位,對台積電等晶圓廠根本看不出影響,且產能短缺帶動價格上漲。相較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各家晶圓代工廠營收與獲利都明顯成長,預估漲價效應將延續到下半年。

客戶催貨 漲價多少不在乎

一位半導體業高階主管認為,以前談起晶圓代工,一般只關注台積電的先進製程與英特爾、三星的競賽,這波全球晶片缺,其實凸顯台灣成熟製程也不可或缺,生產微控制器(MCU)、電源管理IC、驅動IC等產品的良率與品質,可說是國家扶植的中國晶圓廠望塵莫及;面對產能缺,歐美國家透過外交部管道來台要車用晶片之外,很多國內外公司老闆更直接跳出來跟台灣供應商催貨,只要產能,有產品可交貨,漲價多少不在乎,因為缺顆IC影響的是整台產品無法出貨,短線損失更大,這就可得知台灣晶圓代工不只台積電一家,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重要性也提高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