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供應鏈〉疫情帶動宅經濟 IC設計不甩華為風暴

2021/07/19 05:30

IC設計業上半年營收成長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不受華為禁令衝擊,聯發科因「去美化」效應,反而可望獲得高通失去的中國廠商訂單。(記者靳昌玲攝)

華為禁令衝擊華為供應鏈,其中台灣首當其衝,台灣IC設計業者一度相當緊張,少了華為這個大客戶,營運受到影響,但因華為市場被其他中國業者接收,加上「去美化」效應,更因疫情帶動宅經濟發酵,半導體掀起缺貨、漲價潮,熱況前所未見,營運衝上歷史高峰,台灣IC設計業者去年起營運大幅成長,無畏華為事件影響。

華為事件撼動台灣華為供應鏈,外資當時看空台灣華為供應鏈,台積電(2330)更成為眾矢之的,多家外資一致認為台積電因此受害,大舉賣超台積電,穩懋(3105)、京元電(2449)、聯詠(3034)、日月光(3711)也被外資點名將淪為華為禁令的輸家,聯發科(2454)當時則被外資視為一大受惠者,因「去美化」效應,反而可望獲得高通失去的中國廠商訂單。

5G換機潮 聯發科去年營收創新高

百年一見的疫情來襲,加速數位化發展,台灣IC設計業者順利挺過華為禁令風暴,藉由技術實力搶下宅經濟帶來的絕佳機會,以IC設計龍頭聯發科為例,靠著5G換機潮以及多元化布局,去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今年4月法說會更上修今年全年財測目標,預估營收年增率可超越40%。

蔡力行看好今年全球5G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超過5億支,中國市場約有3億支規模。蔡力行表示,聯發科今年及未來高階手機營收與市佔持續提升,在美國及歐洲5G手機市場亦有顯著進展,手機業務的成長性將優於產業平均水準,其他物聯網、智慧家庭、電源IC等產品線今年也會持續維持成長。

嚴重缺貨 每天被客戶追著跑

微控制器廠盛群(6202)總經理高國棟直言,他入行逾30年從沒見過缺貨這麼嚴重的景象,每天被客戶追著跑,約有30%的訂單無法滿足客戶,盛群訂單已接到2022年,部分產品暫停接單,陸續調漲產品價格,藉此反映晶圓代工、封測成本,今年營收與獲利可望創下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