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資本市場潮流〉比特幣價格腰斬 黃金凸顯避險功能

2021/07/04 05:30

短短2個月,內比特幣報價腰斬,國際金價反而漲幅逾5%。(路透)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比特幣報價在最近短短2個月內,從一枚6萬多美元一度跌到3萬美元以下,呈現腰斬。反觀國際金價,在3月跌到波段低點後,4月開始反彈,兩個多月來漲幅逾5%,黃金走勢剛好跟比特幣呈現蹺蹺板,過去市場曾有一個聲音,比特幣將取代黃金的避險地位,現在看來並不盡然。

事實上,比特幣從去年初的一枚不到1萬美元,一路上漲至今年4月見高點6.4萬美元,漲幅相當可觀,但過去2個月呈現重挫;而黃金走勢跟比特幣分道揚鑣,去年8月見高後一路走跌到今年3月,4月在比特幣大幅震盪下,資金撤出轉戰黃金市場,帶動金價走升。

兩者曾經正相關 過去兩年明顯負相關

根據統計,2017年至2018年期間,比特幣價格與黃金價格變動之間呈現出正相關關係。而從2019年至今,兩者之間的關係轉為呈現出顯著的負相關。

美元指數、比特幣、黃金等三者連動,在市場資金寬鬆、美元充沛的情況下,加速通膨情況,美元強勢地位不再,黃金因其稀少性凸顯其保值性,而加密貨幣比特幣比黃金更稀有,市場價值凸顯,過去多次獲得熱錢追捧。

而探究這次比特幣開始受市場正視,是自去年由華爾街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登高一呼:「比特幣是最佳抗通膨工具、一枚價值50萬美元」,加上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今年2月初稱買進15億美元規模比特幣,且願意接受用比特幣買特斯拉。且華爾街金融業開始對比特幣有正面態度,進一步推升比特幣價格。

比特幣易受人為影響

不過比特幣價格顯然更容易受到人為因素影響,除了馬斯克說詞反覆左右價格外,中國不時表示將對加密貨幣進行更嚴格監管,都左右著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發展前景,這跟黃金作為各國用以平衡國際收支、穩定經濟的功能,比特幣顯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或許我們可以說比特幣可以分擔黃金的部分避險功能,但比特幣終究難以取代黃金的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