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資本市場潮流〉美國總統換拜登 資金轉向趨勢將持續

2021/07/04 05:30

拜登祭出購買電動車補貼方案,並將設立50萬座充電站,給台廠切入車用領域的契機。(美聯社)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美國是世界最大經濟體,領導人從川普換成拜登,川普在位時股市狂飆,拜登上位近5個月,美股也上漲超過10%,但兩人政策不同,川普提出對企業減稅、發展石化能源、反自由貿易,拜登則大行綠色基建,規劃啟動上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股市表現也將隨之不同。

川普執政 美股史上最強

川普的寬鬆貨幣政策與輕稅政策,令美國企業能用手上現金大行庫藏股,疫情間啟動史上最大規模的振興方案,去年每人每週發600美元現金紓困、比服務業薪資還高。由於封城只能在家,沒其他娛樂,民眾將這筆錢投入股市、線上博弈,美國前四大券商去年第一季新開戶數大增170%;因此川普執政3年美股飆逾50%,是歷屆總統最強表現。

今年起,拜登祭出購買電動車補貼方案、設立50萬座充電站,各品牌也將在今年推出電動車,被產業界期待為電動車元年。但投資人開始揣測美國總統拜登的基建計畫效應,或許對經濟的提振作用沒預期多,但新能源車對傳統車業開放的特性與新商業模式,給台廠切入車用領域的契機。

拜登重環保 推行節能減碳政策

此外,拜登上台後,延續歐巴馬執政基調,全球暖化議題持續發燒,「節能減碳」也成各國政府主要目標,國際間為加速減碳,開始實施碳稅或碳交易制度等碳定價機制,這甚至會成為國際品牌考量成為供應鏈夥伴的標準。我國製造業屬出口導向,且是國際供應鏈的重要一環,也開始跟上趨勢,像台積電(2330)與沃旭能源簽約20年買風電,中鋼(2002)也建構水上太陽能設施,其他蘋果供應鏈成員也要用綠電製造。

儘管美國聯準會將逐步收回資金、大戶也逐步獲利了結,但太陽能、新能源、儲能、電動車、電池相關類股預期將保有長期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