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1除權息〉傳產股銳不可擋 已除息個股填息比例大增

2021/06/21 05:30

永豐餘3日內填息,令人跌破眼鏡。(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仁寶過去是迅速填息的好寶寶,但截至目前為止都尚未填息。 (記者靳昌玲攝)

台股除權息旺季過去多落在7-8月,但為了能讓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季季配息,修法後各公司除息可由董事會自行訂定,不少公司立刻修改公司章程跟進;妙的是,觀察上半年除息個股,只要是「電子股」多半尚未填息,但「傳產股」填息比率卻大增!

傳產股填息路較順

今年以來,傳產股表現銳不可擋,航運、鋼鐵、造紙股輪番領航,紡織、塑化股也偶有佳作,帶動台股強漲,但電子股除面板股外,包括半導體、IC設計、下游代工廠等表現卻較為疲軟,從缺水、缺電、缺工一直到外籍工人染疫事件,利空可說是層出不窮。

也因此觀察4-6月初已除息的仁寶(2324)、聯強(2347)、群電(6412)等,過去都是迅速填息的好寶寶,但截至目前為止都尚未填息,反倒是鋼聯(6581)、南僑(1702)等除息後,2個交易日隨即填息,永豐餘(1907)同樣也是3日內就填息,速度之快令人跌破眼鏡。

台積電8次季季配 都順利填息

而台積電甫於6月17日除息,這是季季配息以來第8度除息,除息前一日股價收在605元,17日開盤後多在平盤下游走,呈現貼息狀態,但收盤最後一筆逾4000多張買單敲進,順利上漲3元、瞬間完成填息。

法人指出,台積電過去每次季配息幾乎都能完成填息,填息最短時間是1天、最長則是15天,而由於上半年電子股欲振乏力,3月17日台積電除息後,花了15天才填息,算是史上填息之路最久的一次。

至於台股史上現金股利最高的莫過於大立光(3008),大立光2月初就大手筆宣布豪擲122.74億元,每股現金股利高達91.5元,預計9月才會發放,能否順利填息,市場也高度關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