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仍有高點 長線看好標的出列

2021/06/21 05:30

傳產或電子均有投資亮點,台股仍有高點可期。(資料照)

■姚郁如

端午假期過後,台股在美股持續創高以及本土疫情出現降溫趨勢等利多帶動下,延續上揚格局,惟上週四美聯準會(Fed)在利率會議會後釋出鷹派訊號,引發市場擔憂資金行情將結束,短期內大盤恐將再度轉趨震盪。不過,資金行情不會就此結束,且隨著經濟基本面復甦強勁,企業獲利成長出色,預估台股仍有高點可期,不論傳產或電子均有投資亮點。但因類股輪動快速,建議在回檔整理時進場,並選擇長線成長前景看好之標的。

從經濟面來看,隨著歐美疫情趨緩,經濟回復成長動能,有助於需求提升。目前美國民間儲蓄與企業資本支出均在高水位,消費實力不容小覷,美國零售銷售在3月份時突破6,000億美元,到5月份雖然較4月份下滑1.3%,但金額仍在6,000億美元以上,處於相當高的水準,且細分來看,以休閒、餐飲為主的服務性消費佔比較大,顯示在解封後,實質商品銷售與非實質商品銷售均出現復甦。國外的需求強勁,對於台灣經濟帶來實質助益,因而即使本土疫情影響國內民間消費,主計處仍大幅上修今年GDP成長率至5.46%,顯示對台灣景氣相當有信心。

台股中長線前景樂觀

其次,今年台股企業獲利仍處於上修階段,當企業獲利處於上修階段,無須過度在意評價面的修正。

至於投資人所擔憂的「縮表」,即聯準會將逐步從市場收回先前放出的資金。上週聯準會已釋出強烈的鷹派訊號,多數官員預期疫後首次升息提前至2023年,且在2023年底前將有2次升息,恐將造成市場短線震盪。但此次聯準會並未減少購債規模,仍持續將資金注入市場,且美國財政部將持續釋放資金,因此資金面依舊寬鬆。目前投資人不需過早擔心資金縮減的問題,而台股在資金活水的支撐下,中長線投資前景保持樂觀看待。

今年台股屬於百花齊放的格局,不論是科技或傳產均有投資機會,但由於類股輪動加快,投資人不宜追高,而應採取拉回再買進的方式。經過5月份的修正整理後,現階段評價面已來到相對合理水準,短期內類股輪動格局應仍將持續,電子股經過第二季的修正後,基期相對較低,且第三季手機新品,例如iPhone將陸續推出。此外,5G、伺服器、筆電、DRAM∕SSD、網通等需求持續看好,預期相關供應鏈將恢復傳統旺季動能,電子有機會重回主流。

逢低承接成長股

建議逢低承接成長股及景氣循環持續向上之類股,看好矽晶圓、晶圓代工、ABF載板、面板、DRAM;傳產相關目前建議以成衣,製鞋等歐美後疫情受惠相關個股以及產業結構轉佳之鋼鐵股為主。(作者為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