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把握台股波動期 掌握疫後大行情

2021/05/31 05:30

本週經濟數據

■羅嘉德

台股在經歷第一階段本土新冠疫情急速爆發,投資人信心崩潰、恐慌性殺出後,上週儘管本土病例仍不斷攀升,不過,市場反應漸趨緩和,加上前波急殺段,籌碼沈澱後,成交量略縮小,台股大盤走勢校正後回歸,重回上升趨勢線,短期疫情對台股的影響仍會帶來股價波動,然疫苗終將全面引進台灣,加上歐美疫後需求大爆發,向上成長力道值得關注,投資人不妨把握波動期定期定額投資台股。

台股僅在上週四因MSCI半年度調整大盤承壓小跌,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4.21%,調降至13.95%,台股權重已連續九個季度遭調降。此次本土疫情全面抑制經濟活動,然隨著疫苗問題有解,後續對整體金融市場可能的影響可望緩解。

仍有作帳行情可期

上週台股加權指數與電子數雙雙反彈回到週線、月線與季線之上,本週進入6月份,原本市場期待的股東會行情,由於股東會全面延至7月以後,因此部份股息殖利率標的,行情期待向後遞延。不過,投信與集團作帳行情仍可期,加上台灣出口終端市場歐洲與美國,全面性疫苗接種後,整體展望偏正向。

台股後市宜持續觀察,疫情控制與疫苗引入進度,加上缺水、缺電問題待解決,大盤在外部市場偏多、內部觀察期,仍可留意資金輪動帶來各產業投資機會;產業看法上,國際原物料報價目前仍處高檔,短線雖然中國壓抑鋼價,但國際需求及報價仍高,看好原物料、基建等投資題材,半導體、晶片缺料效應,伺服器類股修正後拉出空間,皆值得留意。

受限於供應鏈問題與原物料短缺影響,推升物價、提高通膨疑慮,對美股形成壓力,市場一度擔心通膨壓力帶來美國貨幣政策緊縮。不過,聯準會官員表示,通膨還不至於過度上揚,縮減購債的步伐仍取決於整體經濟數,後續對美股壓力暫時縮小。

總體經濟數觀察,美國上週公布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與續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雙雙持續下滑,且皆較市場預期值為低,美國全面解封,學生全員返校目標在9月份,就業好轉、實質經濟可望受惠;台灣4月份景氣對策信號上揚至41,失業率則降至3.64%。不過,5月份本土疫情爆發後,後續若政府救助方案及疫情控制大力推展見成效,對景氣帶來的挹注效果及正向循環值得留意。

鎖定跌多優質股

台灣市場疫情尚未全面控制,短期股價波動幅度較大,股價修正重新提供投資人參與台股機會。不過,仍建議台股投資策略,採平衡配置、多元佈局策略,鎖定原物料、缺貨標的、殖利率個股,與跌多優質股等,掌握台灣疫後危機見轉機,新一波中長期台股大行情投資機會。(作者為永豐趨勢平衡基金核心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