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海外買股的機會與風險

2021/05/03 05:30

不少投資人海外投資,幾乎都有獲利機會。但不應受全球股市的長期多頭走勢迷惑,還是有風險,尤其是在一個陌生的市場。(美聯社)

■魏錫賓

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經濟經常雙速成長,金融海嘯後,開發中國家挺住衝擊,穩健前行,而已開發國家則跌入谷底,拚命死裡逃生;最近幾年角色一度互換,先進國家經濟成長率開始提高,開發中國家成長率從高點趨緩。各國股市雖或多或少有連動關係,但在經濟基本面的差異下,股市走勢並非均為同步,這也提供了提高獲利與分散風險的機會。

國內股市停滯不前 海外投資尋找獲利機會

各國股市走勢不一,因此海外投資既可分散風險,也可在國內股市停滯不前時,增加可選擇的投資標的。透過證券經紀商投資海外股市,最先要考慮是否合法。經由國外網路券商買股的手續費通常較低,但良莠不齊,部分線上券商且有與投資人對作而未實際下單的疑慮;透過複委託國內券商投資海外股市,手續費雖然較高,但溝通方便,也降低遇到違法券商的風險。只是在選擇合法券商時,還要考慮手續費折扣、下單軟體方便性及服務能力、信譽等。

海外與國內投資的最大不同是要考慮匯率風險及稅制,前者持續變動,可選擇避險或分散投資,而後者因國家而異,被動接受居多。匯率變動甚難捉摸,有時波動相當大。1英鎊可兌換的新台幣長期維持在45元以上,2007年時還曾接近70元,但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通過後,英鎊大幅貶值,兌新台幣一度降至35元左右,不到一年貶值約20%,超過不少投資的獲利。即使以國人持有最多的美元觀察,新台幣相對美元在2020年也大升5.6%,當海外所得要兌回新台幣時,將吃掉不少獲利。

匯率變動難捉摸 可能吃掉不少獲利

除了有匯率風險及賦稅差異外,投資國外與國內股市需要考慮的重點差異不大。海外股市投資可以直接選擇股票、也可購買股票指數型基金(ETF)或其他共同基金等。直接購買股票要熟悉公司的基本面、技術面,甚至籌碼、消息面等,有能力的投資人能夠打敗大盤;購買基金則交由專業經理人操作,適合對海外市場陌生的一般投資人。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2021年3月底,經核准於國內銷售的境外基金有1,032檔,國內投資人持有金額達3.8兆元,隨著國際股市多頭延長,過去12個月來的投資報酬率超過50%者,也並非罕見。

投資一個陌生市場 不應受多頭走勢迷惑

各國股市迭創新高,不少投資人搭上財富重分配的列車,驚喜往前進,幾乎隨便買都有獲利機會,但不管是複委託或是網路券商開戶投資國外股市,都不應受金融海嘯後全球股市的長期多頭走勢迷惑,過去經驗不能複製,風險總是存在,尤其是在一個陌生的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