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美股投資〉美股驚驚漲 複委託搭順風車

2021/05/03 05:30

近5年來複委託交易金額一覽表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特斯拉是國人投資美股最喜歡的個股。圖為特斯拉在美國堪薩斯州的一個充電站。(美聯社)

在資金浪潮下,不僅去年台股集中市場日成交量逾2,000億元,創下新高,就連複委託交易金額也創新高。根據券商公會統計,2020年台灣全年複委託交易總額高達3.79兆元、年成長率54.63%,無論是交易金額、年成長率雙雙都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現在券商公會還積極爭取複委託開放「定期定額」業務,繼續把餅做大。

投資人若想買Apple、TESLA等海外股票,可透過複委託方式,委託國內券商於海外下單。圖為Apple舊金山商店。 (彭博)

什麼是「複委託」?簡單來說,投資人若想買Apple(蘋果)、TESLA(特斯拉)等海外股票,透過國內合法券商於海外下單(只能買進股票、ETF,不可買進債券),這個行為就是複委託。

複委託交易流程圖

根據券商公會統計資料可發現,複委託交易自2017年開始明顯增溫,2016年成交量為1.66兆元、2017年一舉突破2兆、來到2.04兆元,年增率近23%,就連2018年在美國升息及貿易戰議題下國際股市劇烈震盪,複委託交易量不減,繼續成長來到2.24兆元,2019年複委託交易總額來到2.45兆元、去年更一舉躍升至3.79兆元。

電子下單簡便

券商分析,複委託交易量大幅成長的主因,除因COVID-19疫情造成全球市場震盪回挫帶來投資機會外,也是因為電子下單系統越來越簡便之故,且25-40歲的年輕投資人對國外訊息接收速度快、對於電子下單系統也更容易上手,使得複委託開戶數與成交量年年增長。

美股最受喜好

若是觀察國人對複委託的喜好,則可發現2019年國人複委託美國市場交易金額達1.572兆元、2020年則躍升到2.734兆元、年成長率達74%,顯示國人對美國市場需求殷切;業者也認為,美國(股)交易佔比持續成長,顯示在美中貿易戰等議題發酵後,資金朝向美國移動的趨勢相當明顯,而早年就開始投資美國科技股的民眾,的確也多所斬獲。

業者也說,過去複委託最夯的股票多以蘋果、特斯拉等科技為主,但今年以來受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上揚,再加上科技股漲幅已高,永豐金證券策略分析師陳泓睿建議,從歷史經驗來看,利率走升帶動利差擴大,有助於提振金融業的獲利表現,中長線貨幣政策終將趨於正常化,近期若股市修正,複委託投資人可以考慮伺機布局美股金融類股。

券商公會盼開放定期定額買股

業者也分析,現在複委託僅限於「定期定股(約定買進股數)」,也就是說投資人至少得買足1股以上,目前券商公會則鑒請金管會開放「定期定額(約定買進金額)」,投資人連碎股(不足1股)的部分也能買,固定金額的投資方式可讓民眾更放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