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純網路保險〉純網銀登場 純網保開放仍有變數

2021/05/02 05:30

純網銀開業後,多家傳統銀行積極推展數位存款帳戶,顯示純網銀確實發揮「鯰魚效應」,讓金管會研擬開放「純網路保險」。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從「態度保留」到「研議開放」,金管會正啟動3大階段評估,是否開放「純網路保險」,將在2021年底前拍板定案,對保險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據瞭解,金管會有2大評估重點,包括:純網路保險在國內的「市場性」及「可行性」。

外界好奇是,為何金管會對純網路保險,從態度保留轉為積極研議評估?首先,首家純網銀已在今年初開業,多家傳統銀行在此之前,積極推展數位存款帳戶,顯示純網銀確實發揮「鯰魚效應」。

其次,香港在2019年核發4張純網路保險的營業執照,這讓台灣主管機關回過頭來,重新檢視是否有開放必要;再者,金管會已經有實際督導及監理純網銀的經驗,尤其金融科技是日新月異。

香港核發4張純網保執照 供金管會借鏡

因此,金管會啟動「3階段評估」純網路保險,第一是委託獨立機構蒐集各國資料,並進行完整深入評估後,於今年6月左右提交報告給金管會;第二、金管會將就這份評估報告結果,與各界溝通並聽取意見交換;第三是金管會最後內部決議,並於今年底前,正式宣布是否開放。

金管會評估純網保之重點為何?官員表示,首先是「市場性」,也就是國內市場有無此項「需求」。畢竟,國人至今採網路投保比例偏低,一旦開放後,是否淪為「乏人問津」;況且像國外許多案例,純網路保險已經營運7、8年都還是未能獲利。

其次是「可行性」的評估,當前保險業面臨多項挑戰及困難,像是低利率環境下,投資管道難尋。試問,純網保又要如何獲利及經營?尤其,國際財報準則 IFRS 17 即將接軌,對保險公司來講,都會有增資壓力。

不過,就算今年底前決定開放純網保,但若比較過去推動純網銀之時程來看,金管會在2018年3月就宣布政策開放,之後一路延宕,直到2021年初才有首家純網銀上路;如果以此推估,第一家純網保要上線營運,最快也要等到2023年下半年或2024年上半年。

金管會官員坦言,沒到最後關頭,會不會開放仍有變數。不過,最後若決定要開放純網保,無須提法案送立法院審查,只要修改相關授權子法即可。

純網保#保險#

金管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