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尋找綠羊毛─兼顧收益、公益的ESG債券

2021/04/26 05:30

殖利率彈升反映經濟復甦,2013年市場波動提供全球高收益債長線買點

■劉書銘

希臘神話故事中,眾英雄出發尋找金色羊毛,傳說它代表著財富與意志的涵義。在波動的金融市場中,一般投資人也希望尋找較能持久擁有的財富,或是較具收益機會的資產,因此多數追求收益資產的投資人會從債券商品著手。

近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目前約落在1.5%~1.8%間盤旋,反映出全球經濟維持復甦,較高信用利差的債券相對吸引資金目光,搭配彭博資訊歷史回測,過去幾次市場波動後,挹注全球高收益債券長線買點,也推升高收益債市走揚的空間。只是一般人可能在意高收益債違約率、信用評級等問題,伴隨ESG投資策略興起,有機會透過投資機制,找出債市中的綠色羊毛─ESG債券。

ESG資產規模 2025年可望逾53兆美元

以往的高收益債券策略是佈局全球各地高收益公司債,雖具備高息機會,但若企業違約時,風險性提高;近年來,除了量化分析、評估財務狀況及檢視信用評級之外,更加入ESG永續機制評等選債,從投資組合中挖掘具備「永續企業責任、注重環境議題、注重公司治理」的債券資產,將風險調整為較可控性,投資標的也是兼顧「收益」與「公益」的機會。

進一步觀察全球與ESG投資相關的資產規模加速成長,加上氣候變遷、疫情議題等影響,投資人日益關注永續投資領域。根據彭博資訊估計,未來5年內ESG資產規模將持續成長,2025年全球ESG資產可望逾53兆美元,成長能量不可小覷。

這幾年不僅成熟國家納入永續投資項目,更多新興國家也發展得不錯,例如在中國、美國、土耳其、墨西哥等地區,透過不同產業切入ESG評級的企業債券,有的是綠色金融企業,有的存在通訊、媒體等行業中,更有原物料、能源、循環性消費等企業發行相關評級的債券,這些皆是ESG債券長期關注的領域。

ESG高收益債 有機會締造長線報酬

展望未來,若能在投資組合中挑選相對佈局全球,且挖掘出成熟市場、新興市場中相對具備ESG永續投資策略篩選的高收益債券︰一來有助於抵禦殖利率彈升的情況;二來相對於公債來說,高收益債具較高殖利率及較短存續期間的投資特性,面對利率變化的風險較輕;三來投資具ESG評級較佳的企業,財務體質較穩健,企業風險較低,更有機會締造長線的報酬空間。

現階段市場上多數高收益債券基金以美國地區為主,但經過這一年疫情變化的觀察,新興市場的景氣恢復力道強勁,加上新興高收益債券具有較高的利差空間,建議配置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時,可挑選新興市場高收益債比重較高的投資組合,將是長遠核心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作者為凱基全球ESG永續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