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所稅攻略〉一般扣除額二擇一 節稅有一套

2021/04/26 05:30

今年報稅新增「手機報稅」及「行動電話認證」兩項服務,紓解申報的人潮。(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綜所稅一般扣除額項目

納稅人若不適用稅額試算服務,選擇自行申報綜所稅,不論採取何種報稅方式,都要選擇適用「一般扣除額」,即「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二擇一。目前單身者標準扣除額12萬元、有配偶者24萬元,列舉扣除額則有11項,包括捐贈、保險費、醫藥及生育費、房貸利息、房租支出、政治獻金等,民眾可以申報列舉扣除額合計數若超過標準扣除額,選擇列舉扣除額可以少繳一些稅。

2020年度綜所稅稅率級距表

以雙薪四口之家為例,若保險費6萬、醫藥費3萬、購屋借款利息22萬元,可申報的列舉扣除額合計31萬元(6萬+3萬+22萬),較標準扣除額24萬元高出7萬元,報稅就要選擇列舉扣除額,若適用稅率12%,將可少繳8,400元(7萬×12%)。

保險費每人最多2.4萬 醫藥費無金額限制

國稅局官員指出,保險費及醫藥費是民眾最常列舉扣除的項目之一,納稅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費(包括壽險、健康險、傷害險、國民年金、農保、勞保、軍公教保險等)可以列報扣除,但每人每年最多扣除2.4萬元,且被保險人與要保人須在同一申報戶;但健保費可全數扣除、沒有金額限制,且以被保險人眷屬身分投保者,毋須與與被保險人同一申報戶。

「醫藥及生育費」,以公立、健保特約及財政部認定的醫院為限,沒有金額限制,但有保險給付部分不能扣除。國稅局官員指出,若以美容為目的之植牙、齒列矯正、整形或坐月子支出等,非屬醫療性質,不得申報扣除。

另外,捐贈金額也可申報扣除,對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及透過政府專戶對指定運動員的捐贈,最多可扣除所得總額20%;透過「私立學校興學基金會」捐贈,以所得總額50%為限;對政府機關捐贈、透過政府專戶對未指定運動員捐贈及透過「私立學校興學基金會」未指定對象捐款,可全數扣除。不過,民眾用於安太歲、點光明燈或支付塔位等費用,因為有對價關係,並非捐贈性質,所以不能申報扣除。

房貸利息或房租支出 只能二擇一

此外,租屋族及房貸族可以申報扣除「房屋租金支出」或「購屋借款利息」,但兩者只能擇一申報,可選擇金額較高者。其中,房租支出則是每戶每年最多12萬元,房貸利息每戶每年最多扣除30萬,每一申報戶以一屋為限,且須減除「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

國稅局官員說明,民眾申報扣除房貸利息,房屋登記須為納稅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所有;辦妥戶籍登記,且無出租、供營業或執行業務使用。至於申報房租支出,以納稅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在境內租屋自住且非營業使用為限。

值得注意的是,納稅人報稅時若未填明適用「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或是未申報的案件,國稅局將以標扣額核定稅額,經核定後就不能更改,可能對納稅人較不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