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火紅電動車〉麥格納整車代工 10 大車廠都是客戶

2021/04/18 05:30

麥格納從汽車零配件起家,是全球唯一的汽車代工廠。圖為麥格納加拿大安大略省汽車零部件製造工廠。 (彭博)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鴻海(2317)敢做代工手機換軌電動車(EV)的大夢,是因有麥格納(Magna)這個成功前例。但跟鴻海不同的是,麥格納從汽車零配件起家,在汽車業已有65年資歷。

全球唯一汽車代工廠

麥格納從汽車材料油漆到纖維、座椅、整車框架、底盤、車用電子、動力系統、安全系統、整車裝配,整台汽車/新能源車的標配、選配供應一應俱全,是全球前三大汽車零配件供應商、也是全球唯一的汽車代工廠。

麥格納全球員工總數超過15.8萬人,在27個國家有342座工廠、91家產品研發、工程和銷售中心。麥格納整車組裝業務位於奧地利格拉茨,這也是2016年,蘋果車傳出委外代工時,被點名的地方。

三分之二汽車搭載麥格納技術

麥格納的商業模式是「只要有概念,擷取需要的模組化生產,就有辦法做到好」,市場上三分之二的汽車搭載了麥格納的技術。麥格納掌握的零件高達4萬種,每條生產線上可生產多達5種不同車輛類型或衍生車型,每年每種車型產量從2,000~10,000輛。解決方案支持2017~2019年67%新上市的車款,過去12個月研發出8百項新技術。

麥格納為10家車廠生產30款車種,累計產量370萬輛,頂級歐系奧迪、賓士、克萊斯勒、寶馬、捷豹、Volvo、SAAB、路虎都是它的客戶。

麥格納在各地與當地重要車商或電子巨頭簽有MOU,例如中國北汽集團、南韓LG、晶片供應商瑞薩電子等。

目前除了MIH電動車平台將面世外,福斯集團(Volkswagen Group)、賓士(Mercedes-Benz)、現代汽車(Hyundai)、通用汽車(GM)、豐田等主要車廠,也都已推出自家開發的電動車平台;麥格納的市場會因此被分食、或各家有不同的顧客經營戰略,全球正拭目以待。

電動車#

麥格納#鴻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