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火紅電動車〉電動車兆元商機 鴻海最積極

2021/04/18 05:30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2025年集團要拿下電動車1成市場。 (美聯社)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國內對於電動車產業最積極的莫過於鴻海(2317),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日前指出,鴻海轉型、毛利率目標達到10%,要找規模大、年複合成長率夠高、符合既有競爭優勢的產業,電動車是首選;若循當前世界車業代工巨頭麥格納的商業模式,確實有可能讓鴻海獲利達標。

目標2025年貢獻1兆元營收

劉揚偉認為,電動車將是年複合成長率超過20%的產業,預期到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6,000億美元、銷售量可到3,000萬輛。他也宣示,2025年集團拿下電動車1成市場,來自電動車的營收可望衝至1兆元;他這也不是空談,因目前的汽車代工巨擘麥格納,算成台幣就是兆元規模企業。2019年,鴻海來自於汽車產業的營收僅95億元,若2025年要貢獻1兆元營收,需成長105倍。

法人分析,一間公司的毛利率越高,通常代表產品獲利能力強、生意模式具競爭力、產業有成長性,這同時代表市場會給予公司比較高的評價,也就是「本益比」高,目前鴻海毛利率5.65%、麥格納12.5%;麥格納本益比56倍以上、鴻海僅17倍。

劉揚偉在最近一次法說會分析電動車獲利範圍:只做電動車代工,毛利率5%,做到元件毛利率10%以上,鴻海就要做代工+元件這塊市場,這是鴻海累積30年的專業,也是台廠的主場。因此鴻海造車,又以商用車市場為主,因是所擅長的B2B、B2G(政府)客戶,就算製造乘用車,也不是直接面對消費者,會是做B2B平台、行銷則交給B2C公司。

催生電動車聯盟MIH打世界盃

鴻海進軍電動車,卻不是閉門造車。劉揚偉接棒成為董事長後,致力內外部溝通,鴻海催生電動車聯盟MIH,以往一條龍製造、做到最大、利潤全拿的商業模式,被「平台化」顛覆。更打破目前傳統汽車廠各自定義規格、掌握整車研發生產組裝,Tier1、2工廠一層層發包下去自成一套的系統零件供應鏈。

劉揚偉預告,鴻海的電動車起飛時間將從2024、25年提前到2023年:「鴻海毛利率達到10%的機率越來越大。」

電動車#

MIH#鴻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