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電子、傳產景氣熱 台股基本面無烏雲

2021/04/12 05:30

電動車是下一個明星成長題材,供應鏈有想像題材。圖為特斯拉在美國的一座充電站。 (美聯社)

■劉博玄

上週加權指數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連續三週收紅。近期盤面主流族群輪動健康,不僅電子股跟隨美國那斯達克指數回神,傳產也在各類型漲價題材發酵下,持續有表現機會。展望本季表現,電子、傳產景氣都相當熱絡,台股基本面幾乎沒有烏雲,預計大盤多頭趨勢不變。

經濟數據亮眼 大盤驚驚漲

今年經濟數據展望亮眼,國發會公布2月景氣燈號亮紅燈,為近十年首見,顯示國內經濟成長強勁。隨著全球需求回溫,各產業拉貨潮持續,看好3月仍有機會維持紅燈狀態。另一方面主計處預計今年GDP可望達到4.64%,為近7年高。

在經歷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後,2021年將是新的經濟成長的開始,復甦趨勢確立,各國紛紛推出財政刺激政策、貨幣寬鬆政策,企業獲利持續看增,再加上疫苗出爐後,疫情對經濟影響只會越來越小,第二季、第三季全球股市續強機率高,台股也會跟隨國際股市腳步。看好台股在上述環境利多加持下,將呈現驚驚漲格局。

台股多頭趨勢延續,接下來觀察重點仍是以美國聯準會動向、美股表現當作指標,若政策出現變化,將可能改變多頭趨勢。

Q2題材豐富 輪動活躍

在看好族群部分,電子股還是台股盤面重點,近期美國科技股回穩,帶領台灣科技股也開始輪流表現。其中又以缺貨、漲價題材股為投資市場的話題中心。後疫情時代,work from home已經成為新常態,來自電子商品,如3C產品、車用、半導體需求倍增,產能供不應求,因此如TDDI驅動IC、面板、半導體晶圓代工、半導體設備、被動元件等供應鏈,都在不斷成長。

此外,預計電動車將是下一個科技業的明星成長題材,看好未來長線成長趨勢,同時傳統車廠也開始積極切入,預計接下來會進入百家爭鳴時代,除了傳統Tesla供應鏈零組件可望從中受惠,其餘開放平台的電動車供應鏈也有想像題材。

傳產部分,第二季討論度不會輸電子族群。整體而言,傳產族群擁有基期偏低,以及報價上漲題材利多支撐,預計本季股價還有向上空間。去年因為疫情壓抑的需求,今年訂單都還在消化中,加上去年供給減低,報價就出現漲價,有利貨櫃航運、鋼鐵、工業用紙,運動紡織、自行車、高爾夫球等族群獲利提升。

除漲價題材之外,近期亦可以留意高殖利率、低評價之個股。2020年財報陸續公布,不少公司也宣布配息政策,觀察到有殖利率題材的除息行情已經展開,因此擁有較高殖利率(4%以上)、評價較低(本益比10倍左右),且今年獲利可望續成長的個股,將成為市場資金追捧標的。(作者為瀚亞投資國內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