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第二季〉科技股回檔 轉入傳產股避險

2021/03/22 05:30

暴風雪襲擊美國石化重鎮德州再加上OPEC保持減產規模,帶動塑化原料報價狂飆。圖為台塑六輕。(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近10年第二季表現較佳類股平均漲幅

台股素有「五窮六絕」之說,觀察歷年數據可發現,第二季台股多以傳產股表現較為出色,以近10年來台股第二季類股指數表現,可明顯看出食品、汽車、百貨、觀光、水泥等都不錯,單季漲幅在4-6%不等,如今適逢科技股回檔之際,投資人不妨考慮轉入傳產股避險,為即將來臨的第二季提前布局。

食品股第二、三季表現佳

法人指出,食品股第二季表現不錯、第三季通常也暢旺,靠的就是「季節性需求」,因為從第二季開始到第三季,陸續有端午、中元、中秋等節慶,再加上暑假商機加持,從往年紀錄來看,在6月其他產業一片慘澹的情況下,食品類股6月勝率最高、報酬率也高。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則分析,其實台股今年首季就繳出「淡季不淡」的好表現,預期第二季仍可延續這樣的強勢態度;事實上,回顧台股過去10年歷史,3月平均上漲機率高達70%,只是近期遇到股市用美債殖利率上揚作為修正的理由,但台股不論是企業獲利、資金充沛、傳產與電子股皆產能滿載等優勢皆未改變,預期短線以原物料等傳產族群較有補漲空間,電子股則由基本面支撐。

原物料股今年第二季也看好

而今年第二季那些族群淡季不淡?法人分析,塑化、鋼鐵、水泥、半導體都將迎來旺季。以塑化來說,由於暴風雪襲擊美國石化重鎮德州,讓美國原油產量大減,再加上3月4日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保持減產規模、沙國更自願減產,帶動國際油價上漲、塑化原料報價狂飆,指標股台塑(1301)率先站回百元大關,外資更看好目標價達120元。

此外,今年農曆春節由於中國在地過年勞工激增,春節後快速復工,長三角地區大廠水泥熟料價格已漲價兩次,連帶鋼盤報價也直直升,預料第二季同樣是淡季不淡,原物料族可望全面大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