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愛恨交織的第二季

2021/03/22 05:30

台股即將進入被戲稱為五窮六絕的第二季,在短線修正後,資金行情應可望續走。(資料照)

■魏錫賓

2018年10月全球股災時,喊進熊市的聲音不少,迎來的卻是台股2年難得一見的好成績;武肺疫情的震盪,反趨使資金向金融市場流竄。台股近日隨著台積電股價走低而回檔,又將進入被戲稱為五窮六絕的第二季,在外且有美債殖利率走揚的隱憂,但台灣物價穩定,不少個股殖利率高於5%,在修正後,短期資金行情應不悲觀。

五窮六絕現象 大環境造成

每年第二季都遇所得稅繳納及股東會、除權息旺季,既是變數、也有題材,若拉長時間看,可以發現4、5、6月股市表現順應趨勢者居多,但也確偶有轉折。台股過去20年經歷2次重挫危機,分別是2000-2001年及2008年,加權股價指數都由萬點左右殺至3,000多點,其間雖有反彈,可是幾乎每個月都續創新低,當年第二季也就無法倖免,五窮、六絕現象因大環境而實現。

2009年1月以後,台股走出金融海嘯衝擊,大略呈多頭走勢,不過,有幾年的5月相對突出。2011年前幾個月大盤還在9,000點徘徊,5月以後卻開始走跌至年底僅剩7,000點;2015年4月出現馬政府時代曇花一現的萬點行情,但5月後下殺,至8月一度跌掉3,000點。2016年5月20日是蔡英文總統首屆任期的就職日,當月股價曾低至約8,000點,這也成為她任期內的最低點,其後股市一路向上。

過去5年台股走勢強勁,但也有2次較大修正,分別出現在2018年10月及2020年3月,前者因國際股災衝擊,後者則受害於新冠病毒來勢洶洶,預期經濟前景黯淡,均受外界環境變動影響,也非出現在第二季。去年股市在武肺疫情的籠罩下,幾乎隨著消息面波動,在上下起伏時,似乎也忘了時間的存在,3月大跌後,第二季反而反彈接上原本的上升軌道線,回到萬點以上。

無成長前景 除權息行情快閃

大盤較受大環境左右,但類股、個股仍有相對強弱之別,除受產業面、競爭力引導,股價表現也與經營權之爭、配股比例等個別企業特有因素或投資人預期心理、籌碼有關,不一定和大盤同步。第二季後進入除權息旺季,雖是題材,但分配的是前一年已實現的獲利,如果看不到穩定或成長的前景,使填息無法期待,行情仍可能一見即逝,因此股價也現分歧。華碩、達欣工等在公布高股利時,雖均獲市場追價以漲停板回應,但並非所有股票都有一致表現。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走高,使美股陷於震盪,但台灣科技股殖利率超過5%且獲利穩定的個股,並不難尋,不一定如美股有部分科技股因僅享受本夢比而飆高的強烈回檔壓力。

第二季台股 不一定逆轉

隨著各國股市頻創歷史新高,可能崩盤的警告此起彼落,「狼來了」喊久了雖有對的時候,但行情通常不會在警戒聲中結束。只是投資不是賭博,運氣之外還要專業,不管是比別人更多的資訊、分析能力或可調動資金,要戰勝市場從來就不簡單。第二季台股是否逆轉向下?以大環境觀察是尚不至於,但從過去的情況判斷,還是只能說不一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