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經濟復甦下 白銀表現優於黃金與銅

2021/03/15 05:30

白銀價格在2009年經濟復甦時,表現優於黃金與銅

■鐘瑞釗

談到貴金屬,黃金是較為投資人所熟知。但是白銀也是貴金屬一族的成員之一。黃金與白銀雖然同為貴金屬,但是在價格表現上卻有差異,主要是其影響因素是黃金的金融屬性更強,而長期主導金價走勢的是實際資金成本,觀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和黃金走勢,很容易發現,兩者有很強的負相關性。當實際利率走低,黃金就更有優勢,所以金價會走高。而當實際利率走高時,黃金的持有成本提升,從而打壓了金價。在經濟復甦階段,因各國銀行持續的貨幣寬鬆及通膨回升,受到抗通膨需求及工業需求帶動下,則相對有利於同時具有金融屬性與商品屬性的白銀。

工業應用需求 白銀越來越重要

白銀雖然跟黃金一樣也有金融屬性,但其商品屬性更強。白銀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導電性和熱導率,因此白銀在製造業中廣泛應用。傳統白銀消費領域,如珠寶首飾、鑄幣需求雖呈下降趨勢,但隨著電子工業的高速發展以及太陽能光伏、新能源等新興行業的興起,白銀在工業應用方面的需求,對白銀的影響開始增大。

金銀價格比在過往區間的相對高位時,代表黃金相對於白銀是偏貴了,但此時金銀比收斂有可能黃金價格回跌或白銀價格上漲。黃金與白銀雖然同為貴金屬,但是黃金產量相對白銀少,所以當經濟越不景氣,工業生產不熱絡下,黃金就比白銀更保值。白銀很大程度的被運用於工業生產。因此,景氣好工業生產熱絡時,白銀的工業需求也就會增加。

經濟不景氣 黃金更保值

雖然白銀與黃金一樣也有投資與首飾的需求,但是白銀的使用量最多的是工業與綠能需求,約占每年白銀的需求量半數以上。受到拜登的綠能新政帶動下,使白銀需求有望持續增加。

在過去十年,由於成本的大幅降低和政策的支持,太陽能光伏已經成為綠能領域的主要選擇。2011-2019年全球太陽能光伏安裝量複合年均成長率達18.29%。世界白銀協會報告表示,2019年太陽能的白銀使用量約1億盎司(約3,000噸),未來10年太陽能仍將是工業白銀需求的重要來源。從2020-2030年,太陽能對白銀的需求將累計達到8.88億盎司。而BMO Capital則預估2020-2030年將達到約15億盎司。

在景氣復甦階段,因為各國銀行持續的貨幣寬鬆及通膨回升,受到抗通膨需求及工業需求帶動下,有利於同時具有金融屬性與商品屬性的白銀。在景氣復甦期間漲幅高低排序為白銀優於銅,銅優於黃金,呈現金銅比、金銀比及銅銀比下降。如2009-2011年與2020年5月以來,在主要國家央行持續擴大貨幣寬鬆,推動經濟邁向復甦下,白銀價格表現最為亮眼。因此在預期經濟逐漸復甦與綠能需求帶動下,白銀的表現,將可望讓投資人眼睛為之一亮。

(作者為富邦證券財管商品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