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美債殖利率攀升 聚焦信用利差收斂機會

2021/03/08 05:30

美股投組加入ESG債券 有機會提升投資效率

■林炳魁

儘管美國聯準會(Fed)將維持寬鬆政策,市場仍擔憂油價上漲、新刺激方案和未來疫情趨緩後,將帶動通膨升溫,使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創下新高,國際金融市場短期陷入劇烈震盪。

然而,這次殖利率快步走升主要受惠於各國疫苗陸續施打以及新一輪財政刺激政策等因素,加上全球經濟復甦層面持續擴大,不再侷限少數產業,市場對經濟前景和通膨看法更為樂觀的緣故。

因此,Fed認為通膨無須過慮,預估大概仍需3年以上時間才能實現2%的目標。此外,多位Fed官員表示美國經濟正自疫情中復甦,雖然前景樂觀,但不打算過早收緊貨幣政策。

股市投資風格轉換 債券吸引力續增

另方面,隨著全球經濟逐步解封,將全面迎接復甦循環的啟動。接下來,可以看到企業補庫存的力道轉強,帶動製造業的活動熱絡。而去年因為封城所累積的超額儲蓄,亦可見到帶來報復性的消費成長。

再來,全球政府的刺激政策將跟隨經濟復甦腳步進入2.0階段,企業獲利可望見到雙位數的增長,顯示今年經濟復甦經呈現雨露均霑的榮景。

由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上升到接近S&P 500指數的股利率水準,從宏觀資產評價的角度來看,債券投資的吸引力確實增加,應可幫助減緩美債殖利率上行的壓力。此外,近期股市的投資風格變化也值得注意,隨著經濟持續復甦,成長股的表現已不若之前強勁,反觀結合ESG趨勢的股票則有較好的表現。

根據Barclays資料統計,經過ESG篩選過的股債,有機會帶來超額報酬。最新MSCI研究也顯示,具備較佳ESG的企業,市場也願意給予比較高的評價。就以公司治理(Governance)或社會責任(Social)層面來分析,評比位於前五分之一的企業,會比排在後五分之一的企業高出1.2倍的本益比,而且這樣的溢價趨勢會持續上升。

投資組合注入ESG元素 為股債資產加分

如果要在目前環境下掌握未來的復甦機會,要怎麼做好資產配置?現階段全球極度寬鬆貨幣的環境仍會持續一段時間,資金行情仍是進行式,但市場波動不容輕忽,不過可利用近期市場拉回的機會分批加碼,穩健參與景氣復甦的行情。

就固定收益市場而言,著眼於今年經濟面及企業基本面都逐步好轉,建議可聚焦在有信用利差收斂機會的產,例如特別股、高收益債券和亞洲債券等標的,廣納收益來源。股票部分則建議避免過度重壓在先前漲多的成長股或科技股,可分散布局更能多方受惠於景氣復甦帶來的機會。

如果想要搭上方興未艾的ESG投資趨勢,並掌握美國民主黨全面執政下,將更為蓬勃發展的永續投資浪潮,也可布局有股有債的ESG多重資產,全面部署資產輪漲的機會,亦或是選擇高信用評等的ESG投資等級債,提高投組的防禦力,提升投資效率。(作者為柏瑞投信產品發展及投資顧問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