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萬六月線失守 科技股籌碼暫沈澱

2021/03/08 05:30

年初以來三大法人買賣超金額

■賴建亨

農曆年後至今,台股在16,000點月線關卡拉鋸保衛戰,這波股價高檔區間震盪,主要受到美債殖利率彈升,帶來以科技股為首的風險性資產出現價值重估壓力,包括美國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高檔修正,連帶也使得台灣科技股價連動承壓。美國新一輪1.9兆美元紓困案推展、全球疫苗施打人數持續增加,有望促進就業、消費與經濟活絡,科技股歷經波段籌碼沈澱後,蓄積量能多頭續攻可期。

美股、台股這波修正幅度,與去年9月、10月美國大選前及今年1月間的跌幅相較,先前美國科技股指數高低點間修正幅度在6%~12%間,台股修正幅度則在5%~6%,這波美國科技股價修正幅度與當時跌幅上緣相當,台股跌幅接近先前修正幅度下緣。若台股指數跌幅未再進一步擴大,仍屬短期良性調整,未改變整體盤勢多頭格局。

進一步分析美債殖利率彈升的原因,主要緣於市場對於新一輪1.9兆美元紓困案通過後,可能加速經濟復甦、帶來通膨揚升,與Fed超寬鬆政策的轉向等預期,加上主要國家紛紛推動疫苗施打,疫情減緩、經濟復甦提振消費,並將帶動原物料價格回升,這也引發量化寬鬆政策可能退場的疑慮。

台股依然長多格局 留意法人動作

從市場的預期與疑慮來看,這些現象都是反映全球經濟基本面正向發展的訊號,美債殖利率的彈升與經濟成長及通膨擴張都是經濟正向循環的現象,企業投資、生產與獲利仍處於成長趨勢。這波股價修正,具備經濟基本面與企業財務面支撐,無論美股、台股長多格局依然可期,投資人反倒可以把握股價拉回分批佈局,進行汰弱留強的資產重新檢視與配置。

資金量能變化觀察, 3月份以來,受到大盤震盪影響,整體成交量能縮減,三大法人雖一度轉趨正向,隨之再遭逢全球市場殺盤資金暫抽離,目前仍僅見投信買超,外資與自營商都累積大量賣出金額。進入3月份第一週,在台股震盪之際,外資、自營商除了部份避險配置需求,資產也有逢低買進需求,但仍偏調節,持續觀察法人動作是否有機會成為台股後市推升動力。

台灣經濟指標亦樂觀視之,1月台灣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升高至37分,連續第7個月攀升,且為2010年8月以來最高,帶動燈號連續第2個月亮出黃紅燈,遠距商機、傳產回溫、年前備貨等需求同步釋放,台灣經濟進一步增溫,離景氣熱絡的紅燈僅1分之遙。台灣在疫情相對可控,經濟現況好轉、前景能見度上升,未來續關注疫苗施打成效與國際市場傳導影響。

台股震盪整理期 電子業展望佳

美國1.9兆美元紓困法案過關在即,研判近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有攀升壓力,台股將呈現高檔震盪區間整理,待釐清籌碼面,蓄積下波股價攀升動能。台股震盪整理期,長線具備穩健保護性的ESG、高配息標的,適時接手表現,現階段建議把握2021年展望較佳的電子產業,如景氣循環、晶圓代工、wifi 6、先進製程設備、汽車、車用電子等類股。

(作者為永豐臺灣ESG永續優選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