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高檔震盪 留意漲多拉回題材股

2021/03/01 05:30

台灣第四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4.9%優於預估的3.6%

■徐啟葳

台股新春紅盤展現漲升行情,多數機構預測,台灣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年增4.9%,優於預估的3.6%。短線上資金面表現不變,Fed表示短期無升息計畫,使市場資金風險偏好仍得以維持。惟主席鮑爾擔心疫苗接種進展緩慢以及病毒變種,疫情對經濟仍構成一定風險,預估短期內不會有收緊資金的計劃,加上美國1.9兆美元紓困案可望通過,在美國寬鬆資金下,台幣仍維持強勢,因此對於資金面無須過度憂心,故美股維持高檔震盪格局。展望後市,台股亦是高檔盤整格局,外資期貨淨空單仍須留意,以電子與非電平衡佈局,可留意具成長與題材性但漲多拉回之類股族群,建議透過台股基金做中長期的定期定額投資以掌握金牛商機。

外資去年賣超 今年將回補

在投資策略上,受台積電代工Intel規模不如預期,與美股近期開始修正影響,台股自高點回檔,但考量資金仍維持寬鬆,且外資去年賣超台股5,349億元,今年應有回補動作,且企業獲利今年預估增長,指數整理後仍有高點。在台股操作策略仍宜選股不選市,並聚焦半導體、漲價概念股、蘋概股、5G、伺服器、電動車、傳產等財報利多及第一季展望佳的業績題材為投資主軸。

而在台股產業評估上,台灣半導體產業與晶圓代工於全球產業鏈中居關鍵地位,相關大廠資本支出創歷史新高,反映台股強勁的基本面與市場需求,半導體、5G等科技題材仍是長期推升台股向上的主軸。另外,看好電動車、車用電子相關族群表現,國際油價上漲,加上景氣復甦,也帶動需求回升的部分之傳產族群。

可長期持有台股基金

多重資產基金納入核心

最後,就投資建議來說,台股前景審慎樂觀,在貨幣政策寬鬆與經濟景氣逐步復甦等利多,長線投資趨勢不變,台股基金可長期持有。對於沒跟搭上車與已在車上擔心追高的投資人,建議以多重資產基金納入核心防護,並搭配台股基金為衛星配置︰一來分散投資風險;二來也增加投資組合彈性。兩者結合的資產配置可靈活調配,才能無論市場變化都能創造穩健報酬並控制風險。

(作者為華南永昌投信永昌永昌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