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可轉債乘風破浪 航向資本市場新未來

2021/02/22 05:30

去年可轉換公司債發行案件數近百檔,總承銷金額約700億元。圖為陽明。(陽明提供)

■曾鴻展

台灣資本市場籌資管道多元且健全,而可轉換公司債(以下稱可轉債)在股市強勁的2020年,更是各企業主要籌資工具之一。去年可轉債發行案件數近百檔,總承銷金額約700億元,案件數與總發行量體皆驚艷了市場,也讓投資人確立可轉債對於資本市場的重要性。

可轉債 攻守兼備

可轉債是具有選擇權特性的金融工具,由發行公司依其發行條件,於固定期間內支付利息給投資人、具有轉換為普通股權利之有價證券。投資人在發行公司獲利成長時,可透過轉換成股票享有股票上漲的資本利得;而在未轉換成股票前,投資者為債權人,享有債券保本之優勢。換言之,可轉債投資人擁有公司股票未來上漲時之獲利空間;倘若到期時仍未有機會轉換為股票,在公司信用狀況健全下,則可以取回債券之面額。即使疫情最嚴峻的2020年已經過去,但目前新的一年疫情前景仍不明朗,各國疫情確診人數屢創新高,金融市場的風險仍存在不確定性,因此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特性之可轉債備受投資人關注。

投資可轉債的管道有二類︰分別為自初級市場認購或次級市場買進。初級市場指在發行公司發行時即買入可轉債,主要承銷方式採詢價圈購及競價拍賣;目前已有多家證券商提供電子方式競價拍賣服務,並有許多投資人使用電子方式進行。次級市場則是指該檔可轉債於店頭市場掛牌之後,由投資人自市場上買進,買賣方式就如同股票一般,可委託證券商進行交易。

一般情況下,可轉債的交易代號為發行公司之股票代號再加上一位數字,例如「陽明五」代表陽明海運(2609)第5次發行的可轉債,可轉債的交易代號即為「26095」。可轉債的面額為10萬元,大部分信評良好的可轉債市價都落在100元之上,因此買10張可轉債則需要百萬元以上。可轉債無法透過融資買進,但可以承做資產交換交易的方式持有可轉債選擇權。目前亦有證券商提供電子交易平台,提供投資人更便利的交易方式。

執行轉換 須留意時程

可轉債自發行日起屆滿三個月後之一定期間內,可按轉換辦法所訂定之轉換價格,將可轉債轉換成發行公司之普通股。但如遇發行公司辦理現金增資、無償配股或配息、減資等情形,於特定期間內均不得請求轉換。投資人在執行轉換前,須特別留意其時程,以免影響自身權益。例如投資人買進具有轉換價值之可轉債,卻因未注意到發行公司公告行使收回權,而錯失執行轉換成股票的機會,最後只能拿回債券面額及約定利息之金額。

如上所述,可轉換公司債有著攻守兼備的優點,是投資布局的優質選擇。惟投資人無論是透過初級市場認購或次級市場買進,皆須事先詳閱發行及轉換辦法之相關規定,並注意發行公司信用風險與產業動態,以免因對投資標的不熟悉或忽略市場訊息而造成損失。

(作者為元大證券債券部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