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壽險業匯率風險〉匯率是沒有記憶 壽險業:最痛苦時期過去了

2021/02/22 05:30

新台幣續強,壽險業避險成本升高,國壽發言人林昭廷樂觀表示,「痛苦都過去了,匯率是沒有記憶的!」(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新台幣今年以來續強,壽險業避險成本高,不少業者感嘆無本金遠期外匯(NDF)太貴,「達不到避險效果」,只能改以自然避險或增提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因應;不過,業者仍樂觀看待此狀況,喊話「痛苦都過去了,匯率是沒有記憶的!」

即使去年以來,避險成本攀高,不過,股市也創新高,各壽險業者的淨值仍創新高,避險策略不變、穩健執行。

新台幣走升 壽險業NDF避險成本大增

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表示,NDF屬於境外避險,其價格決定並非受台美利差影響,還受短期供需影響,如台幣跟美金需求,主要是反映市場參與者對台幣市場參與看法,如果各業者看法一致,認為基本面強、新台幣將升值,部分業者會考慮NDF交易成本,若避險達不到效果,就只能改用其他方式。

新光金資深副總徐順鋆坦言,NDF成本真的很高,就業者立場,策略上要去尋求替代避險,多賣外幣保單、用原幣別自然避險,但往往只要亞幣不夠強,用外幣保單的自然避險效果就出不來,因此也難以完全放棄NDF避險,還是要彈性去操作,NDF便宜就可多買。

美元指數若重返90大關 外匯壓力可減緩

他強調,若不用NDF避險,在避險策略主要透過四大方式,第一是透過多賣外幣保單自然避險,省下避險成本;第二,用一籃子貨幣配置債券部位;第三,增提外匯準備金,這部分操作上很有彈性;第四,針對新匯出的部分,用成本較低的換匯方式(CS)去避險。他也提到,只要美元指數重返90大關以上,業者外匯壓力就可以減緩;且我國今年有部分國防經費支出,也許新台幣會有流出,希望可緩解壽險業避險成本壓力。

國壽發言人林昭廷則是相對樂觀,「痛苦都過去了,匯率是沒有記憶的!」他強調,今年新台幣仍偏強,避險策略不變,因CS避險成本還是比較便宜,若能增加CS就增加,替代避險也會去強化,整體上沒有改變策略。

他也提到,過去類似狀況都發生過,去年台幣強勢下,資本市場比較好,避險成本雖然提高,但股市資本市場也是創新高,這部分的利得不少,有點像是自然避險的概念,且各家業者的淨值也還是創新高,匯兌成本雖然會是壓力,但股東權益增加更多,也不見得產生太大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