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怪現象〉台積電上演「一個人的武林」

2021/02/16 05:30

台積電今年開春以來一度飆漲,吸引散戶瘋狂追買,上演「一個人的武林」奇特景象。(法新社)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今年開春以來一度飆漲,最高來到679元,吸引散戶瘋狂追買,佔台股權重逾三成的台積電大漲,讓台股漲了逾千點,被喻為「拉積盤」,在加權指數創高的同時,造成資金排擠效應,不少個股股價滅頂,形成台積電上演「一個人的武林」奇特景象。

台積電狹著傲視全球的技術能力,連德國政府不得不跨海請求支援汽車晶片產能,台積電前年底至今,漲幅近倍,扭轉過去大牛股的股性,外資不斷調高台積電目標價,吸引散戶進場追買,成為熱門零股標的,近來不少投資人的問候語就是「你有台積電嗎?」

零股投資人一個月大增逾12萬人

Gamestop事件讓全球投資人見識到散戶的力量,台積電1月初無畏外資出脫,逆勢創下掛牌最高價,同樣也是台灣散戶「螞蟻搬象」的展現,根據統計,去年底持有台積電1-999零股的人數為29萬2984人,到了今年1月底人數暴增至41萬9,936人,短短一個月零股人數大增12萬6,952人,增幅高達43%,若從融資來看,1月台積電融資張數大增13,968張,融資水位大增60.9%,台積電同時也是零股交易最熱門的標的,顯示散戶投資人瘋搶台積電的熱況。

但因英特爾新任執行長「未來新品採取自製」一句話,外資大舉出脫台積電,迫使漲多的台積電快速回檔,短短8個交易日,從679元的高點一度跌到587元,跌幅達13.5%,跌到散戶夜不能眠,台積電漲跌牽動台股投資人每日心情變化,護國神山的威力由此可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