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怪現象〉股市老師轉戰社交平台 喊進場

2021/02/16 05:30

不少打著短時間可以急速獲利口號的平台,詐騙機率大。(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這裡是xx股友社,要買賣未上市股票買賣…」、「即日起為回饋新老顧客支持,XX證券VIP操盤導師將免費帶領購買飆股,盡快加入https://line.me/ti/xxxx」。股市上萬點後,民眾不僅接到上述的電話、簡訊次數明顯增多,朋友的LINE群組,也開始問「你最近在玩哪檔?」而在LINE、APP、YouTube、PTT、臉書FB只要打上股市相關字眼,就有數百個如何投資股市群組、APP跳出。市場人士認為,只要台股持續在萬點以上,這些情形一定會屢見不鮮。

市場人士笑說,1985年股市首次上萬點的時候,全台股友社如雨後春筍冒出,當時,投顧老師、投資人都是透過打電話報明牌,而隨著科技進步,現在股市老師們則轉戰社交平台,透過LINE、APP、YouTube、PTT來喊股票。

目前只要在LINE、APP、YouTube、PTT打入「股市」二字,相關群組、應用程式等至少跳出200-300個以上,讓人眼花撩亂,出現選擇障礙。

進一步觀察LINE股市群組,成員以數百人的群組居多,少數群組人數近5,000名(LINE群組人數上限5,000名),但也有不乏1人群組,網路素人似乎只要「敢」,就可開群、帶風向。

APP方面,則有包括定存、ETF小資存股、高股息、主流強勢股、布林通道、可轉債、價值成長股等主題APP,吸引股市小白。

由於開發一個APP,費用不便宜,因此不少APP是掛在同一家公司下,但還是有以個人名義的APP。有趣的是,有一位暱稱X媽媽的「網路素人」,只喊進一檔股票,還PO圖說自己持有很多張數,且在甚少談到基本面下,粉絲卻超過5萬人,後被人抓包她根本就是玩當沖,買的張數後來都沖掉,根本不是她自己說的手中持有許多張,這才走下神壇。

打開YouTube、PTT、臉書,除了可以看到電視上名嘴外,也可看到自詡專業操盤手、國師、投顧老師的網路素人紛紛跳出,且只討論自己看好的股票。

短時間可急速獲利 詐騙機會高

觀察各大「股市」網路平台的吳先生指出,不少打著短時間可以急速獲利口號的平台,詐騙機率大,畢竟連有執照的分析師,都可能看錯,更何況是良莠不齊的網路素人。而不少群組中,除發起的「組頭」外,一定安排很多暗樁,只要有人抱怨賠錢,馬上就有人寫,版主「佛心來著」、「又沒收你錢」,或有人貼出一張雙B車照片,感謝版主報牌讓他買了這台,但深究車牌號碼,卻是監理所1、2年前所發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