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怪現象〉人人都是股神 台股歷史新高怪象多

2021/02/16 05:30

台股只萬點時間長達4年之久,怪象也越來越多。(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在疫情下,全球主要央行印鈔救市,讓股市反而在錢滿為患下,走出前所未見的大多頭牛市。而台股的這波萬點行情,也因為宅經濟意外受惠,半導體產業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尤其台積電(2330)更是撐起台股一片天。只是台股雖然不受疫情衝擊,持續創新高,攻上萬六大關,但也因萬點時間長達4年之久,怪象也越來越多。

去年台股交易人數、新開戶數,都創下近年來新高,日均量更是罕見首度突破2千億元,交易之熱絡前所未見,不論是搭捷運、喝下午茶,常見股民熱烈討論股市。財經台的上午時段,收視率打趴全部電視台。

財經台收視率 打趴全部電視台

不僅如此,從博客來暢銷書統計,去年理財書一躍成為小資族最常閱讀的書籍類型。最暢銷書種中,投資理財書都榜上有名,只是這些暢銷理財書作者,很多竟是名不見經傳的散戶,像是「教你存股躺著年賺200萬」、「30歲XX靠美股提早退休」,散戶不僅化身理財書作家,還開理財講座。

而且隨著新的社交平台興起,透過臉書、LINE、理財APP等,揪團交流股票的群組更是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還有人高調PO出股票交易對帳單,「航海王」、「鋼鐵人」引領市場風向,種種怪象,讓人擔心股市「擦鞋童理論」已重現江湖。

各種輕易在股市獲利的論調充斥,吸引散戶爭相投入台股。台股現股當沖比重,從2014年開放初期的不到2%,今年2月竟有單日衝上40%的駭人景象,等於4成的交易金額來自當沖,投資人樂此不疲,但股市漲,當沖或可獲利,但一旦股市翻空,當沖投資人宜提高警覺。

另一台股怪象之一,就是從去年第4季來,台股呈現只漲台積電,多數股票沒甚麼漲的怪現象,投資人眼睜睜看台積電一直漲,手中持股不漲,「賺了指數、賠了價差」,甚至出現台積電大漲,上千檔股票下跌的窘境,上演「一個人的武林」奇特景象。

潮水退了怪象才會消散

市場錢滿為患,股市不斷上漲,但許多投資人的獲利多在平均數之下,因這波台股上漲,集中在少數類股、個股,投資人越想賺就越心急,才會出現一些正常情況不會發生的怪象。不過熱錢不退,這些怪象也不會消退,等到潮水退了,大家才會恍然大悟,「股市,它的真正面貌原來是這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