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人物〉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亞洲首富變成吸血鬼

2021/02/14 05:30

馬雲大鳴大放,讓螞蟻集團IPO案被緊急叫停,瞬間從「馬爸爸」轉變為十惡不赦的「吸血鬼」。(路透)

編譯魏國金/特譯

一直到去年10月底,人稱「馬爸爸」的馬雲意氣風發、不可一世,他是中國首富,他的螞蟻集團預定去年11月5日在香港與上海同步上市,該首度公開募股(IPO)規模達370億美元(約台幣1.063兆元,下同),號稱史上最大,強壓現有IPO紀錄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的256億美元。

然而他在去年10月24日上海外灘金融論壇上大鳴大放,讓一切豬羊變色。在該會議上,馬雲表示,中國金融沒有系統性風險,因為根本沒有系統,中國銀行還是當鋪思想,總想著抵押和擔保,害了很多企業家。

大鳴大放 螞蟻集團上市豬羊變色

馬雲的重砲贏得現場如雷掌聲,也贏得全球驚嘆。然而,11月2日他突遭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銀保監會與國家外匯管理局等四大監管機關聯手約談,11月3日該IPO案被緊急叫停,引發全球譁然。華爾街日報披露,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不惜一切,親自拔下螞蟻集團的IPO插頭。

之後,中國當局的利刃一道道往馬雲的企業帝國猛砍,先是推出《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等多項新規,接著以反壟斷法開罰阿里巴巴、以不當價格促銷開罰天貓。在騰訊網也出現討伐馬雲的「十宗罪」文章,指控馬破壞商業地產、抬高物流成本、挑戰金融秩序、影響財政稅收、造成就業壓力等,馬雲瞬間從「馬爸爸」轉變為十惡不赦的「吸血鬼」。

今年1月20日馬雲在銷聲匿跡近3個月後,終於透過視訊露面,表示經過思考,未來將「更堅定全身心投入教育公益」,隻字未提螞蟻集團與阿里巴巴。馬雲的遭遇讓中國企業與投資人了解到,不管你的來頭有多大,叱吒風雲有多久,仍是中國共產黨說了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