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灣之光〉超微執行長蘇姿丰 讓AMD再現光芒

2021/02/13 05:30

圖為蘇姿丰日前在消費電子展發表新產品。(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稿

1969年成立的AMD,直到1996年才正式進軍半導體產業,當時AMD的主力產品為低階處理器,並用低於業界的售價來提高競爭力,這種策略讓AMD成為家喻戶曉的品牌,但之後因多項產品效能不佳、高功耗高發熱,也使AMD連虧多年,甚至差點破產,直到找上出身台灣的蘇姿丰後,才慢慢起死回生。

業績股價 一飛沖天

1959年出生於台南的蘇姿丰,擁有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2014年10月接手AMD執行長時,該公司就面臨嚴峻挑戰,不僅CPU不如英特爾,GPU(圖形處理器)也被輝達超越。在她的帶領下,AMD開發出可與英特爾和輝達平起平坐的產品,且價格更低,贏得微軟、蘋果、索尼、Google等企業的訂單,也使AMD業績和股價一飛沖天。

PassMark軟體公司發布最新的統計顯示,搭載AMD Ryzen系列處理器的桌上型電腦,在今年第1季全球用戶的使用率已達50.8%的新高紀錄,超越英特爾的49.2%,為15年來首度於全球桌機處理器市場擠下英特爾。AMD並於去年10月宣布,將斥資350億美元收購美國同業賽靈思(Xilinx),成為去年全球第2大併購交易。

AMD自2015年7月27日創下史上最低收盤價1.62美元以來,至今年2月1日收盤87.66美元,期間飆漲5,311%,市值達1,054.3億美元。

由於蘇姿丰的卓越領導,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去年9月宣布,將2020年象徵最高榮譽的「羅伯特.諾伊斯獎」頒給蘇姿丰,表彰她在技術或公共政策對於半導體具有傑出的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