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防疫保單〉不只武漢肺炎 其它法定傳染病也賠

2021/02/08 05:30

台產指出,因為這張保單不只武漢肺炎,其它法定傳染病也賠。(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巫其倫/專題報導

儘管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直言「這張不划算」,但對民眾而言,台產的防疫神單仍值得的投資,因為這張保單不只針對此次疫情,還有其它五大類的法定傳染病。民眾若因相關疾病接到隔離通知書,原有的工作、生活都將受到影響,勢必產生一些不必要額外開支,特別是有家庭的民眾,有10萬元的理賠,將可大幅紓解經濟壓力。

首先,目前台產仍在進行核保作業,民眾關注究竟哪些要保書可通過核保?哪些可能會被退件?台產指出,因為這張保單不分性別、年齡、職類、體況,採單一費率、無等待期,算是條件非常寬鬆,從開始進行核保作業以來,極少出現未通過核保的個案。

核保條件寬鬆 台產保單受青睞

不過,該保單仍有投保限制,包括產品限「本國人」投保,且初次投保年齡必須在75歲以下,若65歲以上的民眾,保險金額最高僅有5萬元,且投保時被保險人必須在中華民國境內,不符合者,就會被退件。

事實上,該保單不僅僅針對武漢肺炎,保單原始設計是「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只要是因第一到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被保險人必須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集中檢疫,就可以領取「隔離或檢疫補償保險金」。舉例來說,民眾只要花500元投保這張保單,在未來一年,除了此次疫情,若因為新型A型流感(第五類)、麻疹(第二類)、登革熱(第二類)必須隔離,也都可以領取最高10萬元的補償保險金。

第1~5大類法定傳染病 隔離就賠

其次,台產防疫保單吸引民眾搶保潮,對於保戶權益來說,不少人懷疑到底是在「買保險或是買樂透」,買到是否真的划算?

一位已經購買台產防疫保單的吳小姐說,基本上,要接觸確診者才有機會被隔離,現在無法出國,也沒有居家檢疫的機會。不過,她認為,這張保費只要500元,保障有一年期間,「老實說,未來疫情很難說啊!當然划算」。

民眾:理賠機會小 但保費低仍划算

不過,亦有保險業者指出,台產保單的保費僅500元,若隔離就可拿到10萬元理賠,保費與理賠為1比200,乍看下頗划算,但以目前台灣疫情狀況來看,「恐怕要被隔離機率不大,很難獲得理賠」。

業者指出,包括台產等業者,去年就積極推出防疫保單,但一開始其實沒有受到民眾關注,主要就是因為台灣防疫表現很好;然而,近日國內疫情有升溫趨勢,桃園醫院傳出社區感染危機後,才讓防疫保單銷售潮正式爆發,尤以台產這張保單最受大眾關注。

業者分析,由於我國疫情控制不錯,會有防疫保單需求的人,主要還是以常進出醫院者,或是有拿藥需求的老人、看護等,這類型族群,可能會較有可能拿到理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