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2021〉創新板、戰略新板 公司搶掛牌

2021/02/01 05:30

培育獨角獸,台灣證交所與櫃買中心預計第三季分別推出「台灣創新板」及「戰略新板」。 (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陳柔蓁/專題報導

為配合政府優化創新性事業投資環境,培育所謂的獨角獸,台灣證交所與櫃買中心預計將於今年第3季分別推出「台灣創新板」及「戰略新板」,希望藉此鼓勵符合一定條件之創新公司進入資本市場籌募資金,金管會之前喊出,開板1年內以各10家公司掛牌為目標,外傳目前已有悠遊卡、Gogoro以及風電能源廠對掛牌創新板有興趣,證交所預估開板後第一波將有5家公司可掛牌。

根據證交所規劃,創新板將鎖定擁有關鍵核心技術,以及創新能力或創新經營模式的公司為掛牌對象。上市標準訂定以「市值」為核心,並輔以營收或營運資金之要求。

創新板分3類 市值為核心

創新板上市條件共分為3類,第一類市值15億元,最近一年營業收入1.5億元,須證明有足供上市掛牌後12個月之營運資金;第二類僅限生技公司,市值30億元,須證明有足供上市掛牌後12個月之營運資金達125%。若屬新藥研發公司,其核心產品須通過第一期臨床試驗;第三類市值40億元,須證明有足供上市掛牌後12個月之營運資金達125%。

戰略新板 掛牌條件大鬆綁

至於櫃買的「戰略新板」採「簡易公開發行」程序,財務報告由2本3年度簡化為1本2年度、內部控制制度專案審查期間由1年縮短為半年等,且大幅鬆綁掛牌條件,包含沒有公司設立年限、獲利能力、股權分散的限制,也沒有董監持股強制集保的規定,掛牌後監理措施也較為簡化。

需合格投資人 才能投資

不過由於創新板、戰略新板的公司多屬於快速更迭的產業,營運風險亦較高,因此規劃僅限符合相當財力門檻暨投資經驗之「合格投資人」得參與交易,不開放一般投資人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